当前位置:

@雨花电动车主 交警叔叔喊你来“上牌”

红网时刻长沙3月25日讯(通讯员 熊其雨 记者 胡芳 )3月23日,在高桥街道火焰社区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点,黄色的车牌安装到车尾后,长沙市雨花区第一块电动车牌新鲜出炉,64岁的汤娭毑花费几分钟,就轻轻松松领取到了属于自己的电动车牌。“谢谢!谢谢!”车牌安装完毕后,汤娭毑十分高兴,竖起大拇指为现场工作人员连连点赞。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车(以下简称“两车”)管理,全面治理路面交通秩序顽瘴痼疾,规范“两车”行停秩序,并逐步建立源头治理与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3月23日起,长沙启动城区75个上牌点,全面开展“两车”登记备案及上牌工作。

其中,城区75个上牌点中含社区上牌点68个,负责城区电动车(黄色牌照)上牌工作,车管分所上牌点7个,负责城区电动自行车(绿色牌照)上牌工作,四县市区“两车”的上牌登记工作由辖区交警大队另行安排。目前,雨花区共有13个登记点。

雨花交警提醒,凡是申请上牌登记的“两车”车主,应携带身份证、车辆合格证和车辆来历凭证(发票或盖章收款收据),若申请电动车(黄牌)登记的车主合格证、来历凭证遗失的,可由车主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相应证明,前往上牌登记点进行上牌登记。原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换领号牌的,携带身份证、原行驶证和号牌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

一、怎么上牌登记?

1、车主自行下载“电动自行车APP”;

2、在APP上先行录入人员、车辆信息,拍摄车辆照片及身份证明、来历凭证、合格证上传,然后再将车开到上牌点验车;

3、上牌点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查验确认,并在“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中审核上传的所有信息无误后,编发号牌,产生电子行驶证;

4、安装号牌完成登记。

二、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的定义和区别?

答: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现行主要技术性能要求如下:①最高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②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55公斤;③具备脚踏行驶能力;④前后轮中心距离不超过125厘米;⑤蓄电池标准电压不大于60伏;⑥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大于400W。

电动车是指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但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除外。

三、登记和发放号牌收费吗?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发放号牌和电动车临时注册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三轮电动车是否可以上电动车车牌?

答:不能,《长沙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若干规定》第二款“本规定所定电动车,是指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

五、有哪些情形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1)2019年4月15日之后购买且不符合“国标”的车辆;(2)擅自拼装、改装的;(3)提交的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合的;(4)其他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情形。

来源:红网

作者:熊其雨 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5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