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春已至,平和堂为啥告别银盆岭商圈

res03_attpic_brief.jpg

3月24日,市民正在平和堂超市奥克斯广场店选购商品。黄亚苹\摄

3月24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与银盆南路东南角的平和堂超市奥克斯广场店内,四处悬挂着5-7折促销海报。

运营近7年后,作为品牌在湘的首家“店中店”,平和堂未能如愿维系与奥克斯广场互为补充、共享客流的唇齿关系。日前,该店贴出公告,表示将于4月1日停止营业。

现场超市多个品牌将全面撤离

3月24日,在平和堂超市奥克斯广场店内,速冻食品、生鲜、进口零食等大部分货架已经售空,待售的本土特产、肉禽蛋、水果蔬菜、日化用品区贴出了全场5-7折宣传海报,调味品、酒水饮料区部分商品则被换上了新的价签。

记者走访发现,除超市外,位于平和堂商场1层的味千拉面、面包新语等餐饮商家均已贴出预售卡消费提示,而2至6层入驻商户中,仍在营业的床品、女士内衣品牌正在做清仓活动,周大福、GNC等品牌则将商品悉数撤走。

奥克斯广场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平和堂撤场后,奥克斯仍将继续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但其对撤场后的动向“毫不知情”。

状况年前便已传出闭店消息

“合约到期、人气也不旺,4层‘品牌升级’几个月了也没恢复。这次,商场要求全体商户3月31日前撤走,大部分品牌在春节之后就开始搬东西了。”一名知情者向三湘都市报记者透露,平和堂奥克斯广场店早在2019年底便传出闭店消息,尽管地处银盆岭商圈核心位置,疫情期间,客流量最高的周日,商场整体销售额也不过2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4月28日,平和堂奥克斯广场店作为湖南首家“店中店”开业,营业面积达4.7万平方米,不仅将旗下超市首次定位为精品生活超市,还引入了依文、乔卡、同仁堂等300多个品牌。

近日,该商场在门店多个主入口摆放了闭店公告易拉宝,称根据公司战略调整部署,平和堂奥克斯店及其超市将于2020年4月1日正式闭店终止经营,消费者包括平和堂会员积分在内的所有会员权益将继续使用,可以在平和堂任意门店享受会员服务。

探因商场无法满足一站式需求

“平和堂开业时,生意还挺好。”王小姐回忆道,前几年商场门口修路、修地铁,路封了一大半,买东西很不方便,尽管引入了快时尚品牌URBANREVIVO和网红彩妆毛戈平,但生意一直没起色。

奥克斯广场经营户李先生则认为,平和堂此番撤店,与奥克斯广场管理不当、定位模糊、招商规划欠缺不无关系,“2018年底,凯德壹中心开业,商圈竞争加剧,曾购物免费停车的奥克斯,却开始向顾客收取停车费,停车场导流车标有设计缺陷、洗手间蹲便器损坏长期无人维修,问题这么多,商场却一直没改进。”

“周边小区空置率较高、写字楼白领人均消费偏低,商场里没有可以引流的网红店,更没有大牌服装店,光靠莫莉幻想和孩子王这两家儿童主题乐园,达不到社区性商业的规划要求。”李先生说。

此外,多家餐饮门店相关负责人透露,尽管150元/月/平方米租金不算高,但疫情期间,奥克斯广场仅给出15天免租政策,在缴纳第一季度租金前,他们均萌生了退租想法,“已经有一年多没有体会过翻台的感觉了。”

行业

购物中心开始“抱团”发展

2013年4月,位于银盆岭的奥克斯广场开业,成为继通程商业广场、步步高百货后第三个将“处女秀”献给长沙河西商圈的集团公司。彼时,“来势汹汹”的它,不仅规划了国际购物中心、IMAX影院、5A级写字楼等8大业态,还孕育除了金牛角王、湘爵士两家百万级餐饮店。

“连一只口红都买不到,快时尚品牌也不集中,宁愿去河西王府井或者五一广场购物。”采访中,一市民如是说。

是被新商圈的崛起摊平了生意,还是人工成本逐年上涨制约了发展?缺乏配套商业相互引流,“独木难成林”或成奥克斯广场被经营户频频吐槽的原因之一。

曾任五一商圈一大型购物中心招商总监的业内人士表示,一个精准的定位,决定是全客层还是部分客层,而后结合更加灵活、创新的经营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朱蓉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