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特派员”来了!春耕更有“科技范”

红网时刻记者 姜西莎 姚宇超 通讯员 何静 长沙报道

春分已过,万物到了生长的好时节。在长沙,复耕复产刻不容缓,但当前,受疫情影响,劳动力缺乏,生产技术沟通不畅……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长沙市科技局的组织指挥下,一群大自然的“魔法师”出动了——他们是农业科技特派员,是助推长沙市农业复耕复产的有力帮手。

“不用担心,种子有了”

“不用担心,种子有了,过两天就到。”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张世辉研究员给派驻点望城区利红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去电话,让农户们放心备耕备种。原来,今年早稻种子紧俏价高,合作社一时联系不上货源,眼看要过了播种的最佳时期。张世辉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联系,总算为望城区利红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购买到中早39种子1800公斤。

微信图片_20200323103212_副本.jpg

疫情期间,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蔬菜组专家服务团赴浏阳市新期绿联合社开展蔬菜育苗技术指导。

为加速农业复耕复产,长沙市科技局农业处发动多方力量,着重找出并及时解决春耕备耕存在的问题。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们通过微信、电话咨询自己的帮扶对象,深入田间地头、农业企业开展行业现状调查,贴心助力农业生产。

“把技术应用到实处,技术才有意义”

“把技术应用到实处,技术才有意义。”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省林科院张良波研究员自己边学边做,在“一亩田”“快手”上注册了帐号,将其选育的“金湘玉”黄桃新品种和山苍子良种及栽培技术相关资料上传至平台,让广大农民了解新品种的特性,从而引种新品种,使用新技术。

QQ截图20200323102839_副本.png

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张良波(左一)在大围之珠培训指导合作社技术员。

在张良波派驻的大围之珠种养专业合作社,有近千亩果园,种植的果树主要以黄桃、梨树为主,还有李子、杨梅等果树。“我们之前种植的黄桃都是七月底成熟的锦绣黄桃,成熟晚不说,品质也没保障。2018年通过科技特派员张老师引进早熟黄桃‘金湘玉’及新的种植管理技术后,桃树第二年就结果,三年就进入丰产。”大围之珠种养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黎永勤说:“感谢长沙市科技局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及时派来了科技特派员,解决了我们技术和品种的难题。”

“转变思路,农业生产要化被动为主动”

湖南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多年蔬菜生产经验的公司,近年在蔬菜生产这块投入多,产出少,效益非常低,老板几度打算放弃种蔬菜,另寻出路。但自从两年前长沙市科技局派驻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博士戴思慧到公司后,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仿佛被施了“魔法”,发生了巨大改变。戴思慧多次向公司负责人强调:“转变思路,我们农业生产要化被动为主动。”

QQ截图20200323103047_副本.jpg

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戴思慧(左一)在宇田农业指导蔬菜幼苗培育。

“在戴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积极组织培训,充实人才储备。现在也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开拓了定点配送市场。”湖南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扩军说:“去年气候异常,蔬菜减产,大量蔬菜企业亏损,但我们宇田农业在蔬菜生产上仍保持盈利,这里面,戴老师的功劳最大。”

据了解,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自2007年启动以来,共选派了13批439名科技特派员。近三年来,在长沙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特派员们举办各类培训379次,培训农民2.3万人以上,发放资料4万多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228项,引进新品种287个,为打通长沙市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力。(陈佳)

来源:红网

作者:姜西莎 姚宇超 何静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2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