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机关党委全力战疫情促发展

驻企联络员、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员姜丹(右)在圣湘生物指导防疫和复工复产。高新区供图

驻企联络员、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员姜丹(右)在圣湘生物指导防疫和复工复产。高新区供图

核心提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围绕疫情防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顽强拼搏。

助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双提升,长沙高新区在行动!高新区着力构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机关党建体系,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项重点开展机关党建,全面带动机关转作风、强服务。广大机关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坚守岗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凝心聚力作用,以实际行动真抓实干,为奋力实现“双过半”“双胜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下同欲者胜 高新区党工委未雨绸缪早安排

一页页日历留下的是一串串铿锵坚实的足迹。

1月22日,疫情凸显,而春节假期即将到来。高新区未雨绸缪,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月23日下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来到麓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雷锋街道荷花塘社区清泉路卫生站摸排。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他坚持在战疫第一线,指导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干部职工做好闻令而动的战时准备。而当晚,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5日(正月初一)起,周庆年与委领导开始了鼠年新春的工作,他们深入一线,或慰问防控一线人员,或为防控工作出谋划策……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面对严峻的形势,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并决定高新区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调整休假,初三起全员到岗。

2月1日,面对复工复产复学难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发布春节后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暂缓教育机构开学等调度令,缓解疫情防控压力。为尽量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和发展造成损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真金白银”举措。

2月5日,高新区率先全省推行驻企防疫联络员制度,将机关工作人员派到623家重点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他们专业且敬业,极大提升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九芝堂相关负责人说。该企业成为623家重点企业中首家产能恢复100%的企业。

2月29日,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号角吹响。

3月4日,高新区组织召开3月经济运行调度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各部门(单位)围绕“抢抓三月份,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迅速展开大竞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3月10日晚,湖南省决定将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麓谷大地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复工复产复市正在全面提速,全力以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风雨同舟者兴 各局室精准调度早行动

从成立防疫指挥部起,高新区迅速排兵布阵,各局室快速行动,精准发力,防疫复工大机器有条不紊高效运转;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冲锋陷阵,力争夺取“双胜利”。

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社会事业局全员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大年三十开始严格执行24小时轮班值守,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好基层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一大关键。但短时间内摸排到人到户,工作量很大。且住户情况又是实时变化,摸排也需实时跟进,基层人手非常短缺。对此,高新区机关党委从机关抽调26名党员,在杨金林、江从平、彭欣荣、李平波四位委领导带领下,奔赴四个街道、28个社区(村),加入到摸排社区、酒店、餐馆等防疫工作中,对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火速加入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综治、城管等部门的党员。疫情暴发后,高新区迅速在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口、绕城高速黄花塘出口、金桥站出口这些进入长沙的重要通道设卡,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您好,请接受体温测量。”“你们是从哪里过来长沙的?”寒风阵阵,冷雨绵绵,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肖力雄带头值守西大门,不放过任何一辆过往车辆,碰到没车经过的几分钟空当,他和小伙伴们才迅速吃掉已经冷了的盒饭。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如何在疫情“虎视眈眈”的情况下,确保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机关党委率先行动,派出机关党员以特派员的身份,指导、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的准则是: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强生产服务和产业协同,及时解决防疫及复工生产中的各类问题。”驻扎五矿·麓谷科技产业园的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龚慧介绍,进企业后她通常会送上包括发现疑似及确诊病例处置预案、“876”锦囊等6项内容的大礼包,然后搜集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

志不求易者成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早融入

“刚协调来的防疫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所急需的,得尽快发放。”说罢,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驻企特派联络员姜丹火速赶往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无论是防疫机制落实完善,还是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难,她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中联重科员工陈立香介绍,中联重科作为高新区企业代表,接受了国务院指导组的疫情防控工作核查,获高度肯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高新区机关党员,不胜枚举。“疫情凶猛,你和岳母就安心在家,我要到一线去督查,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正月初二晚,高新区纪检监察审计局老党员谢素芝满怀愧疚地握着妻子的手说出了这个决定。谢素芝的妻子,年前刚做完直肠癌手术,化疗后身体非常虚弱。“谁家里还没有点困难需要克服呢。这个时候不站出来,谈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谢素芝的“硬核”宣言,让人动容。

火速上岗的党员们有的当起了宣传员,帮助张贴标语横幅,通过广播警示劝诫群众;有的加入先锋队,主动参与到道路卡口值守;有的当起了联络员,帮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和生产原料……他们胸佩党徽,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构筑起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带给大家“安心”,让党徽在这场战疫中熠熠生辉。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机关党员觉悟高、行动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冲到一线促防疫、助发展,彰显了敢于担当、敢打硬战的精神。”周庆年表示,机关党建紧抓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凝心聚力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高新力量,不断涌现。经发局党员莫鑫等人奔走协调,春节期间迅速解决中大中雅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组织人事局(人社局)党员杜梨等人奔赴湘西,为企业招聘员工;科技金融中心“不见面”线上服务,促长沙麓峰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湖南招商兴湘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30多亿元基金落户……

事不避难者进 基层组织党群联动早见效

“今天感觉如何?先测量一下体温吧!这是你家订的菜。”在雷锋街道参与疫情防控的机关党员潘霞,再次叮嘱隔离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并将门口的垃圾顺手带走。“谢谢,虽然一直隔离在家,但你们的帮助和关心让我们安心。”门内人声音挺感动,虽隔着冰冷的铁门,门里门外的人都感到满满的温情。

这只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徽的机关党员的一个缩影。高新区机关第十二支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党员尹丽艳,被抽调到麓谷街道锦绣社区,从管控出入人员、车辆,监控社区内门店复工情况,落实“三送三到位”“三送四包一”,到劝说居民少出门、出门戴口罩……每天像陀螺一样旋转,但她记忆深刻的并不是辛苦,而是感动。

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张鹏是机关第五支部(外经外贸和商务中心)党员,社区防疫值守岗亭情况、居民外出史……他都了然于胸。长丰社区入住居民较复杂,为提升开放式小区疫情监测效率,张鹏联系电商企业建立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还发动党员、楼片长及普通群众,参与防疫安全网铺设工作。超过100名志愿者共同协作,在4个小时内完成107栋安置房合计1700米安全网的铺设,切实帮助社区减轻强度和困难。

早在省市出台防疫联络员办法之前,高新区就先行一步,三大党建同频共振,群团工青众志成城,率先全省选派177名企业特派员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开展一对一、实打实的服务。在接下来的一百天,高新区将以产能恢复为目标,继续有效发挥好企业特派员的重要作用,继续聚焦623家重点企业开足产线、恢复产能,快速解决企业生产所需的防疫物资、产业链配套、用工、资金等问题,全力为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创造条件。

“高新区发展基础好、防疫工作抓得实调度早、创新发展动能足,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完成‘双过半、双胜利’目标任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表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的奋斗目标也是庄严承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作用,推进高新区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秋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