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长沙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2% 形势总体向好

红网时刻长沙3月20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喻文辉 吴慧)3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发改委获悉,2月份,长沙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2%,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排名第26位,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11位,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普遍偏高的大环境下,长沙的形势总体向好。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通过实施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蔬菜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与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前相比,蛋类和食用油价格下跌,蔬菜、牛奶、速冻食品和食用盐价格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除猪肉受非洲猪瘟影响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外,蔬菜、鸡蛋、水产等商品价格同比下降,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夏文斌表示,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实事,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应对疫情突发变化,确保民生商品消费端保基本、稳价格,长沙市发改委制定了《关于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实行日调度日监测日报告周分析制度,开展价格监测预警,对价格大幅波动、商品供应紧缺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和处置。

从供应和消费两端发力,从产销对接、物流运输、价格巡查等各环节着手,市发改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生活超市、社区门店(便利店)等销售网点保供稳价有关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保供稳价相关政策,加强对蔬菜等大宗商品的调度,积极引导农贸市场、生活超市、社区门店(便利店)等销售网点复工营业,目前,全市126个连锁超市全部恢复营业,农贸市场、社区门店基本恢复正常经营。

同时,长沙积极鼓励无接触配送,支持蔬菜市场加大外地调运和农业种养基地扩产增产,支持屠宰企业加强生猪屠宰上市,开拓供应渠道,加快市场流通,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积极协调生产供应、产销对接、物流运输、消费市场等各环节,鼓励农贸市场、超市、社区门店复工营业,支持“点对点”“无接触式配送”加快商品流通,从供应端和消费端双向发力,以充足的供应保障促进价格平稳。积极开展降成本措施,采取减免大型蔬菜批发市场进场交易费等市场化手段,降低“菜篮子”商品成本,稳定民生商品价格。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喻文辉 吴慧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0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