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演练:孩子们将这样报到、上课

▲为避免人员拥挤,报到地点设在教学楼前坪。

▲食堂就餐,每桌坐2人,不对坐,不交谈。

持健康卡接受查验、行李喷雾消毒、接受体温检测……3月19日上午,长沙市雷锋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从入校、进教室、用餐、住宿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校园疫情防控的全流程。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尽管开学日期尚未确定,但长沙已为校园防疫及开学准备做好各项工作。各学校将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做好分层错峰开学的方案,以便做到有序开学。

上午9点30分,“开学”演练正式开始。由工作人员扮演的“学生”根据地上的警戒线,相互间隔一米,排队测量体温,查验居家14天身体正常的“健康卡”,并对随身携带的物件消毒。接着,学生们沿规定路线进入热成像测温通道。在这个区域,仪器会自动对所有人进行体温检测,大家的体温会实时在显示屏上显示,一旦体温超标,监视器将及时报警。在校门的另一侧建有防护留观小屋,如有学生体温异常或出现其他疑似症状,将被立即带到该处,等候下一步检查。

进入大门后,学生将向各自班主任报到。为避免人员拥挤,报到地点设在教学楼前坪。报到时,班主任将审查并收取学生“健康卡”,并填好班级花名册。根据要求,“健康卡”上必须有家长“卡上记录登记属实并承担责任”签名承诺,对于曾前往湖北的学生,还需要出具由社区开具的“隔离14天后无异常可以复学”的证明文本。进入教室前,老师还会对学生再进行一轮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

下课铃响,各班学生分区域到操场和教学楼前活动。用餐时间,广播员提醒全体学生分班级、分时段到食堂错峰就餐,食堂门口专人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进入食堂后,打饭前后相隔一米,每桌坐2人,就餐时不对坐,不交谈。

上课结束返回寝室时,同样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尽可能把校园防疫预案做细,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雷锋学校校长章捷告诉记者,学校围绕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各个环节,均作出周密部署、严格要求。

举措

长沙教育部门

已为学校配发20万个口罩

目前,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开学时间,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长沙市中小学校什么时候开学,要服从省里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为确保随时能开学,长沙已出台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食堂管理、公寓管理等五个细则,指导学校制定了“两案九制”,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

近期,按照教育部《防控指南》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长沙市教育局正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做开学的模拟演练,进行查漏补缺,将相关方案、预案进行细化,将开学后的各项工作流程固化,确保开学以后万无一失。

“我们为学校配发口罩20万个,统一采购体温测量仪3000台、消毒液21吨,已全部发放到校。”缪雅琴告诉记者,目前仍在协调购买口罩,保障第一批开学的师生使用。(刘镇东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