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学在望

长沙啥时开学?大家都在期待新的消息。记者3月19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目前,长沙市各学校已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将错峰开学,有序开学。

3月19日上午,一场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活动在长沙市雷锋学校开展,模拟学生的老师们持健康卡接受查验、行李喷雾消毒、接受体温检测……接下来,还会有明德天心中学等一些中学进行开学预演,师生校园相见为期不远。

教育局:有方案,有细则,有物资储备

3月19日,在长沙市雷锋学校模拟开学演练活动现场,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已出台了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食堂管理、公寓管理等5个细则,指导学校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

前期,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大学校精准摸排了学生和教职员工身体状况,建立了健康卡;指导学校开展环境消杀,长沙市教育局与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大爱护航消毒灭菌防疫”公益活动,募集企业免费为城区100所中小学开展室内环境消杀;各校组织师生员工及家长学习防控技术方案,了解开学前、开学后各阶段的防控要求和应急处置办法。目前,长沙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做好了分层错峰开学的方案,不日将有序开学。

“我们做好了物资准备。” 缪雅琴告诉记者,目前仍在协调购买口罩,保障第一批开学的师生使用。

各学校:做好万全准备,等师生归来

3月19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雷锋学校的模拟开学演练活动现场看到,与以往不同,学校门口不少老师“严阵以待”,守在好几处“关卡”前。

一位“同学”戴着口罩,提着行李箱,先到“健康卡查验处”,就居家最近14天的健康信息进行查验确认,然后进行体温检测,没问题后对行李箱进行消毒,再通过“校园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设备”扫描后进入学校。

进校门后,与往常不同的是,学校还在报到处特设了心理咨询台,从心理层面帮助有需要的学生疏导心理问题。学校教学楼里,每层的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液、纸巾,水龙头上方还张贴了“7步洗手法”的提示。每间教室按照不超过50名学生的要求,每天中午和晚上两次对教室消毒。

课外活动要求不聚集,每天还会对一些体育设施、器材进行消毒;学生就餐时,不准交头接耳,原来可坐8人的桌子,只安排2人入座就餐,并实行分班分食堂制;寄宿学生晚自习回寝室后,需要进行晚检,第二天早晨出寝时,寝室长还会对寝室成员进行晨检。

“在每栋楼,我们还配备了隔离观察室,一旦发现有学生身体异常,可就近尽快对其进行隔离。” 雷锋学校校长章捷告诉记者,该校老师大年初三就已复工,一直在为开学做准备,一个个流程制定细则,确保师生安全。

当天下午,明德天心中学也进行了一场开学预演。长塘里小学则制定了校园防控手册,告家长书,学校内配备了红外成像测温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学校内的全面消杀工作也已完成,校园内干净整洁,春意盎然。

据了解,目前长沙各中小学校已对校园内外环境全方位、无死角进行了清扫、消毒,对所有师生、校内从业人员提前做好了信息摸排和有关培训,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张福芳 黄军山 侯凌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