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烟火气 经济显活力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

3月14日,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存量清零。这是战“疫”阶段性胜利,是大家梦寐以求的重大成果,我们脚下的这座城市正在渐渐复苏,久违的热闹喧嚣终于回归。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全面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精准稳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达产、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复业,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力夺取“双胜利”。

截至3月17日12时,县区复工复产企业共9457家,复工284874人,一季度全县应开复工88个(续建67个、新建21个)项目全部开复工。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回暖,全县入统服务业企业共403家,复工337家,复工企业占比83.6%,商贸流通领域企业177家全部复工。

从商业消费快速增长到餐饮堂食人气渐旺,从乡村休闲游逐步回暖到服务类场所复工复业,城市生机活力正在加速恢复。接下来,长沙县将进一步增强市民恢复消费的信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充分释放出来,展现出县区经济“春风吹又生”的韧性与活力。

  在星沙华润万象汇小吃街,吃货们开心消费,久违的“长沙味道”还是那般熟悉亲切。 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在星沙华润万象汇小吃街,吃货们开心消费,久违的“长沙味道”还是那般熟悉亲切。 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倡议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示范餐饮消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走,下馆子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好吃的长沙人总算可以喊出这句心里话。

“2月11日恢复线上外卖,2月21日开放一人一桌堂食,3月13日开放堂食,进店吃饭的堂食由原来的一人一桌改为隔位而坐。”秦皇食府星沙店店长谭苗珍介绍,正式开放堂食后,店门口安排了专人逐一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信息,确保顾客放心用餐。

在星沙华润万象汇,大部分餐饮门店已经恢复营业,门口张贴着消毒公示,店外摆放提示牌,写着“一人一桌,供应打包”的字样。在三楼的果呀呀、茶颜悦色门店前,外卖员和顾客已经排起了长队。

  在星沙华润万象汇,大部分餐饮门店已经恢复营业。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在星沙华润万象汇,大部分餐饮门店已经恢复营业。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据长沙县市监局餐饮科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城区的徐记海鲜、秦皇食府、你好大海等大型餐饮店都已经按规定陆续开放了堂食。目前,全县餐饮门店及其他生活性服务业在前期加快复工复业的基础上,正进一步加大开业营业的覆盖面。”

3月16日,长沙县商务局发布《关于支持餐饮业渡过难关、提振消费信心的倡议书》,倡议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积极参与、带头示范餐饮消费,广泛动员身边人共同参与,以实际行动体现特殊时期对餐饮行业的支持,提振餐饮行业的生产经营决心,并号召采取隔座、分时段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等方式,引领餐饮“新风尚”。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机遇。长沙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内各大商超以变应变,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直播带货、小程序商场等多项举措发力,打通线上线下双融合渠道,开启了全新服务模式。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长沙县把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业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按下快进键。截至3月16日,全县酒店、宾馆已开业531家,占比44.66%;全县星级酒店3家(明城国际酒店、星沙华天酒店、天成国际酒店)均已开业;开通线上购物的市场主体2965家,其中,美团和饿了么等线上餐饮平台2215家。

  春光明媚,游客在长沙县金井茶园体验采茶。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春光明媚,游客在长沙县金井茶园体验采茶。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4300万元资金“硬核”支持全县文化和旅游业发展

3月1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以《百花报信唤新时》为题现场“云”直播长沙县江背镇油菜花绽放盛景:万亩油菜花田烂漫盛开,山野间金黄浸染,仿若金色的海洋。清澈灵动的河水潺潺流过,油菜花海旁,田间黑白相间的瓦房如同一颗颗明珠嵌在金黄的绫罗边上。一只只彩蝶惬意地穿行其中,若隐若现;蜜蜂嗡嗡地飞着,仿佛也在演唱一曲曲春之歌。

江背镇的油菜花海,成形于2015年,如今,镇上5.3万亩良田有2万亩种植了油菜。该镇以油菜花为载体,不断丰富全域旅游内涵,大力发展旅游+现代农业。从菜到花到油,小小的油菜花在江背不断创造着溢出效应,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位于江背镇内的锦绣江南生态农庄的樱花、天玺湖公园的桃李花、多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花也竞相开放,渐成规模,带动了“花海经济”。

  阳光下,长沙县江背镇万亩油菜花田烂漫盛开,市民在花海中自拍。 长沙晚报通讯员蒋隽 摄

阳光下,长沙县江背镇万亩油菜花田烂漫盛开,市民在花海中自拍。 长沙晚报通讯员蒋隽 摄

随着近日气温回暖,长沙县多个赏花地点也陆续对游客开放,乡村游正逐步升温。在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300多亩核心赏花区的油菜花也到了最佳赏花期。从高空俯瞰,黄色、橘色、白色以及粉色的菜花呈散射状分布开来,宛若一块五彩的菜花画布铺在大地上。观赏油菜花还可前往果园镇田汉红色研学基地、春华镇百熙村。

果园镇浔龙河•樱花谷内30多种珍稀花类已竞相开放,路口镇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的梨花、李花正在盛花期,园内大规模种植的月季、牡丹等含苞待放,预计本月底将成片开放。

3月15日起,长沙县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景区(点)全面对外开放(不包括景区室内项目),同时发布支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激励措施,拿出4300万元资金“硬核”支援全县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并为来长沙县的游客发放旅游福利“红包”。

长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一系列超常举措、超常力度,争取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3月16日上午,长沙县举行首个网上购房节暨“星房产”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摄

3月16日上午,长沙县举行首个网上购房节暨“星房产”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摄

网上购房可落户可直减万元现金还能抽汽车大奖

“正对地铁口,长沙县妇幼和人民医院就在附近,我早就看中了,这次既享受了一万元优惠又免了契税,总价才花了28万元,很划算。”3月16日上午,在长沙县首届网上购房节直播卖房环节,27岁的周吉迫不及待购买了新城悦隽一套35平方米的公寓房。

当前疫情防控局势仍处于攻坚克难阶段,为确保商品房交易供需双方有效对接,长沙县拓展思路、主动出击,搭建了首个网上房产导购及服务平台——“星房产”平台。首届网上购房节共持续45天,共有40个房地产项目参与,首期优惠活动主要为商业公寓类产品。在政府引导下,各房地产公司诚信让利,均推出了实实在在的购房优惠。除了低折扣,碧桂园·漓湘悦、新城·悦隽公园、湘域国际广场等十多个楼盘还推出了送万元现金优惠劵活动,可直接抵扣房款,不少楼盘还推出了为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的优惠福利活动。

凡购房节期间在长沙县城区购买了商业公寓的居民,买房即可办理落户,落户即可按长沙县招生入学政策中生源排序四(有户无房第二类)办理子女入学。

4月30日活动结束后,还将举行集中抽奖活动,活动奖值20万元,特等奖奖品为价值10万元的小轿车,另设有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若干名。据了解,后期还将陆续推出针对住宅和商铺写字楼的系列优惠活动。

要买车的朋友也可以等一等,为了刺激车市尽快复苏,提振市民消费信心,长沙县人民政府将携手湖南经视、中南汽车世界于本月28日联合推出------长沙县汽车消费节。本次消费节,除了百家车企亿元让利外,长沙县政府还将拿出千万补贴,给予消费者每台车1000元的购车补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方思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