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最后一个月仍坚守防疫一线 居民痛惜“你是我们春天的一首诗”

春暖花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滨湖小区的居民却因一个噩耗而震惊、痛惜。3月15日20时58分,居民熟悉的热心肠、小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男因胃癌去世。在她生命的最后一个多月里,她和她的队员坚守在小区防疫一线,为居民筑起一道保护墙。居民在微信群中送上诚挚悼念:“你是我们春天的一首诗。”

受她影响,“唱反调”的居民成了志愿者

51岁的刘男是芙蓉区东沙社区滨湖小区的居民,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月4日,社区召集各小区的居民代表,讨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刘男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与解美林、李特、李冰林、梁艳萍、罗应兰等几名居民组建了“滨湖小区志愿服务队”。

检测出入人员体温、小区消毒、排查出租户、为隔离户送物资、宣传防疫知识……滨湖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共有9栋房子、212户住户、40户出租户,6层高的小楼没有电梯,是刘男和队员逐家逐户上门排查。

在滨湖小区门口的志愿者服务点,刘男和队员每天要值守16个小时。从2月初开始,她把服务点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每天安排好志愿者值班表、分配好值班物资、灌酒精、给体温枪备好电池……夜里11时小区大门关闭后,为了方便偶有晚归的居民,刘男便在服务点留下自己的电话,不管多晚她都起来开小区大门、测温、登记。

“刘男的‘霸蛮’打动了我。”一开始,居民张某对屡屡上门的队员有些不耐烦。吃了几次“闭门羹”,刘男依然耐心上门沟通。后来,张某不但理解支持排查工作,还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滨湖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从开始的6人发展到140人,不少人被志愿者的韧劲打动,加入守护家园的队列。

居民发条信息,她便送物资上门

家住滨湖小区3栋的租户田军记得,居家隔离的那段时间,刘男几乎成了他的管家,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刘姐”便送货上门。2月15日,下着雨,家里的物资用完了,田军向刘男发了一条信息。不一会儿,刘男提着大包小包上门了。后来,田军才知道,当天刘男胃痛的老毛病犯了,在志愿者的“强制”要求下,她答应回家休息一会儿。可接到田军的信息,刘男又穿着雨鞋出了门。小区共有8户隔离户,所有物资需求几乎都是刘男一手包办。

“3月5日,刘姐胃出血住院,我们才知道她已经身患胃癌。”东沙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希菲告诉记者,哪怕是住院期间,刘男也牵挂着志愿者的排班是否安排好、隔离户的生活物资是否有人送。

“时值仲春,投身防控传美德;英年早逝,噩耗惊传我念悲。”3月15日晚,刘男去世的消息传来,小区居民在业主群里表达哀思。刘男女儿谢鸿波说:“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她做的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为她感到骄傲。”

在滨湖小区志愿者服务点,刘男整理的信息登记表、志愿者排班表和她的志愿者袖章依旧摆在桌子上。小区里春花已开,有居民悄悄送来了一朵白色的山茶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李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