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牌!签约!开工!长沙雨花经开区智造添上“芯”力量

2.jpg

3月10日,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授牌签约活动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揭牌,基地主体工程同步启动建设;

涵盖工业软件、5G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装备6大类型的12个项目签约落地;

《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大礼包”出台;

3月10日,雨花经开区捷报频传。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为新基地揭牌,并见证12个项目签约。

星城春光明媚,雨花经开区正掀起又一轮高质量项目引进和建设的新高潮,加快推动工业软件和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制造服务化,不断向价值链、技术链、创新链高端迈进。

签约——12个项目促进深度融合

工业软件研究院、蜂巢互联工业软件创新中心、高精度建模及仿真软件平台项目、5G智慧园区建设项目……

活动现场,中软国际蜂巢互联、广东隆深、固高科技、圣麦登(Semantum Oy Ltd.)、光彩凯宜、广东仨联、赛诺梵科、微埃智能等14家单位共谋发展,12个项目签约落户雨花经开区新基地,涵盖工业软件、5G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装备6大类型,将极大促进工业软件与智能机器人装备深度融合。

雨花经开区是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大族激光是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激光设备企业,汇川技术则是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三方共建工业软件研究院项目,将致力于产品设计数据管理、智能智造生产线系统、智能售后服务系统、工业物联网系统的软件和软件平台以及软硬件集成的开发和应用,实现行业标准软件化、工艺流程软件化、应用场景软件化的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融合。

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重点工程和方向之一,5G项目也备受关注。此次签约项目中,中国电信、胜翔智创与雨花经开区将共建5G智慧园区建设项目,重点打造智能工厂、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无人机执法等一批技术领先的应用场景,率先实现无人监控、无人执勤等项目落地。

此外,2月23日,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三大项目签约,预计总投资约45亿元。

4.jpg

12个项目涵盖工业软件、5G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装备6大类型。

开工——500亩工业软件“乐园”

活动现场一侧,数台挖掘机“闻令起舞”,轰鸣作业。随着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的揭牌,基地主体工程也同步启动建设。

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雨花经开区拥有比亚迪集乘用车、客车、卡车及专用车等产线最齐全的新能源战略基地,是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形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主导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传感器)的特色产业。

在市委、市政府发出“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号召后,雨花经开区提出“用软件兴工,让智造有芯”,以实际行动落实“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此次新建基地规划总面积500亩,将引进一批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项目加速落地形成集聚,推进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雨花经开区2020年将铺排重大项目83个,预计完成年度投资115亿元以上。在基地揭牌的同时,雨花经开区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也已全面启动建设,正在快马加鞭加速推进。

1.jpg

在市委、市政府发出“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号召后,雨花经开区提出“用软件兴工,让智造有芯”,以实际行动落实“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保障——1个亿政策“礼包”布局

建设的热潮已经兴起,产业的蓝图也早已绘就。活动现场,雨花经开区对外发布《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两项政策,为产业发展明方向、添保障。

其中,《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从聚焦规模扩大,加快内培外引等5个方面提出15条举措,将通过一年搭平台,两年扩规模,三年树品牌,到2022年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

《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打出组合拳——1个亿的政策“大礼包”,从壮大本土企业、外引骨干企业等八个方面精心培育和浇灌,对企业的入驻、研发、示范应用、人才招引、标准建设、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全流程予以全方位保障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10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