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城区全覆盖 长沙渣土运输“升级换代”

13.pic.jpg

3月,长沙市实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市城区全覆盖。

9.pic.jpg

科学精准控尘治尘,2020年1月开始,长沙市渣土运输时间实行错时错峰分区域调整。

4.pic.jpg

推进全市渣土扬尘治理全面提标提档,长沙市致力于决胜长沙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

红网时刻长沙3月4日讯(记者 田甜)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记者从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自今年3月1日起,长沙市将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专属使用范围在全市城区全覆盖,现有老式渣土车一律不得在城区运营,长沙渣土运输正式“升级换代”。

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采用“国五”以上排放标准,实行全密闭式运输渣土,安装有车载智能管控设备终端,具备定位、超速超载预警、偏移运输路径报警等功能,还可通过市、区“智慧渣管”服务平台实现对车辆行驶轨迹等有效监管。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全面运用,将进一步助力节能减排、降尘降噪等,道路渣土污染现象、交通安全事故也将大幅下降。

除了运输工具的“升级”,长沙市渣土运输时间也更“科学”。从2020年1月开始,实行错时错峰分区域调整,大幅减少夜间噪音扰民现象,有效避免夜间气象扩散条件不利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实现科学精准控尘治尘。

2020年,是长沙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长沙城管部门致力于推进全市渣土扬尘治理全面提标提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创新思路,进一步完善渣土扬尘治理方面的体制机制,治理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渣土扬尘治理工作的精细科学和常态长效,切实提升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守护“长沙蓝”。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长沙市项目建设的热潮已经掀起。记者了解到,长沙城管部门严格实行达标验收复工制度,对全市渣土施工工地、渣土消纳场和渣土运输车辆定期开展大排查,“不达标的渣土工地不开工,不达标的消纳场不进土,不达标的渣土运输车辆不办证”。

今年,长沙将深入推进渣土处置工地洗车作业平台及配套设施标准化建设技术和管理要求,加大渣土专用运输车辆扬尘治理管理规范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技术导则对标落实执行力度。

同时,长沙城管部门将严格市场准入条件,会同交警部门对城区渣土专用车辆实行“两牌”管理。2020年8月前,全市城区渣土专用运输车辆需统一安装电子车牌(RFID)和渣土行业准入牌照,在禁行路段以及规模以上的渣土消纳场等区域安装读取设备,对违规闯灯超速、闯禁通行、遮挡号牌、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识别、查缉,有效防控渣土运输车辆闯禁运输、撒漏污染、乱倾乱倒等处置违规行为。

综合施策突破消纳瓶颈,有效解决渣土消纳供需矛盾。这是长沙城管部门服务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大重要举措。2020年,长沙市各区县(市)将根据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地区实际,建设2500万立方米的渣土消纳场地。同时,长沙城管部门还将规范消纳场设置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消纳场审批流程、设置规范和日常管理要求,并推行盾构土环保处置,鼓励项目定点消纳,实现渣土有序转运。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39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