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推进智能车门岗建设 96个涉疫小区完成建设

  小区业主进入小区,用手机扫二维码,使用电子“大钥匙”就可以通过门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小区业主进入小区,用手机扫二维码,使用电子“大钥匙”就可以通过门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小区业主进入小区,用手机扫二维码,使用电子“大钥匙”就可以通过门禁。如果有亲友来访,业主还可以给亲友分享电子“大钥匙”,在实名认证后进入小区。这既免去纸质登记,方便业主、访客及物业管理,也保障了小区的安全。3月3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该局正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住宅小区“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建设,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目前,长沙已有96个涉疫住宅小区完成“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建设、改造并投入应用。

可向访客分享电子钥匙,实名认证进入

3日下午3时许,在天心区一个涉疫小区门口,业主李女士准备回家时,在接受完体温测量后,打开手机微信进入“大钥匙”微信小程序后,扫智能车门岗围栏上的二维码,门便自动打开了,不需要进行纸质登记,也不需要任何纸质出入证,避免了更多的人员接触。

该小区保安介绍,当有其他访客要进小区时,只要相应的业主在“大钥匙”微信小程序内给访客发送相应的微信链接或短信,就可以分享电子钥匙。访客进入小区前,接受体温测量,并在“大钥匙”平台完成实名认证,便可用电子钥匙进入小区。

“智能车门岗的运用,帮我们更有效又便捷地隔绝了危险。”该小区物业经理汤先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业主对小区的人员流动非常敏感,心存焦虑。该小区配合公安机关完成“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系统建设后,小区业主纷纷通过手机向物业申报信息,领取电子钥匙,进入小区无需使用门禁卡,而访客也实现了少接触式的实名管理。

汤先生称,疫情防控期间,这明显减少了保安与业主、访客询问及接触次数,降低了劳动工作强度,也更有利于掌握小区人员情况。一旦有特殊情况,管理人员还可通过外来人员和业主的访客关系,追踪、查询访客信息。

助力疫情防控,96个涉疫小区已应用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建设是长沙市公安局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实有人口管理的重要举措。该项建设依托长沙“大钥匙”管理平台,对住宅小区车禁、门禁进行升级改造,秉承“利旧、兼容”的原则,对原有门禁系统不破坏、不代替。外来车辆及无牌车进入小区时,驾驶员同样可用手机扫二维码实名登记。改造完成后,原有系统功能正常运行,该项建设只是增加了一种更安全的通行方式,有效解决院落出入人员的实名实人认证登记、通行身份核验、访客信息追踪溯源、临时车登记,加强院落安全管理,减少安全隐患。

在当前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小区出入人流增多。上述负责人称,居民小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建设工作的开展,对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长沙已有96个涉疫住宅小区完成“平安院落”智能车门岗建设、改造并投入应用。

“长沙还有其他不少小区正在推广建设。”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创新研究院民警刘卓介绍,封闭式小区可在小区门口进行建设、改造;开放式小区可在楼栋门口进行建设、改造。另外,对于外来人员的管理,各个小区还可根据管理需求设置严禁模式、分享钥匙模式及自助登记模式。这也意味着,小区可选择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也可选择允许业主分享过钥匙的访客进入,还可选择允许没有电子钥匙但却在平台上完成了实名登记的访客进入。当然,对于平时未携带手机的老人、小孩等住户,小区可按照原有模式进行管理。

公安监管后台数据,防止信息泄露

业主或访客使用“大钥匙”平台进行实名登记,个人信息会不会泄露?刘卓介绍,一方面,“大钥匙”的后台数据均由公安机关监管,确保信息安全;另一方面,该平台系统对用户数据进行了加密脱敏处理。对于负责日常管理的物业公司来说,只有经过审批备案的管理人员才有权限看到相关信息,一般的工作人员无法查阅完整信息,“这其实比传统的纸质登记模式更安全,因为传统的方式,很多接触过登记本的人都可以看到信息。”

长沙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借助部分小区安装、应用智能车门岗的成功经验,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强化信息安全,加快推广力度,让市民享受便捷、安全。(聂映荣 刘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