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

3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理意见,部署下阶段巡察工作。胡衡华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长沙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亭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参加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1月下旬,市委派出7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模式,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残联等1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本轮巡察共听取相关专题汇报24次,与干部职工谈话860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85件次,查阅相关资料3.75万份,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922个、问题线索38件。

胡衡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工作定力,不见成效绝不收兵。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没结束,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一些行业领域系统性问题,探索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联动巡察,拓展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渠道。要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坚持巡察工作一抓到底。针对区县一级,要用好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形成上下联动效应,真正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要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把党的自上而下的自我监督,党内的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融为一体,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胡衡华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从思想源头上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领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扎实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把日常监督工作落实落细。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强化震慑效应。要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全局高度来推进,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特别是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善于分析总结,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堵塞漏洞,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胡衡华强调,要聚焦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担当,从现象看本质,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要创新全覆盖路径,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和“回头看”融合起来,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细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要突出能力建设,通过“上挂下派”、分级分类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履职本领。要严格内部监督管理,督促巡察干部强化政治信仰,严守巡察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李静 陈善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陈善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