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紧贴基层强监督 以政治巡察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村(社区)党组织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节点,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政策执行是否精准,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自7月下旬以来,十四届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直插基层,紧贴基层实际突出监督重点,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等问题,以政治巡察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再提升。

公章不上锁打个电话随意用?

马上整改规范流程!

“泉星社区位于长沙县中心城区,辖区内个体商户集中,商户办理相关证照则需要社区出具证明并盖章。”市委第三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易达春介绍,巡察组进驻后便将公章使用是否规范、公章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为纳入巡察监督重点。

巡察组工作人员一方面全面调阅《泉星社区公章管理制度》和泉星社区2019年至2021年行政公章使用登记簿,以及其他公章使用留存资料;另一方面主动通过打电话及上门走访等方式,向辖区内商户了解申请盖章过程是否符合规范、是否有工作人员借故为难等情况。

“暂未收到公章使用中存在故意为难商户的反映,但我们在查阅资料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巡察组工作人员邓捷发现,社区行政公章使用登记簿中3年间共有12次非工作日使用公章的情况。非工作日值班为群众办事原本是好事,但巡察组谈话走访发现,到了非工作日,公章就存放在管理员抽屉中且并未上锁,群众有使用公章需求的,由社区值班人员与管理员电话沟通后即可自行取用公章。

此外,该社区还存在所有盖章申请均未按照公章管理制度规定经由社区主任签字,社区居委会申请或核实的各业务条口工作报表没有进行公章使用登记等情况。易达春表示,这些情形关系到盖章文件的合法性,存在很多隐患。

对此,巡察组立即约谈社区党总支书记,要求进一步强化内控建设,规范制度文件,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到位,同时要求社区纪检专干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目前,社区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务”不公开村上一本“糊涂账”?

两天完成账目公示!

“村上征拆资金那么一大笔钱都去哪儿了?钱怎么花的我们村民都不知道。”市委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进驻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南塘村后,收到村民反映情况。

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根据线索到村上实地调查走访,发现该村党务公开栏仅公示了党总支基本情况、党费收缴情况,村务公开栏目则无任何公示内容,没有设置专门的财务公开栏。经过进一步了解,原来南塘村仅将所有财务凭证、票据提交到了省纪委监委“三湘e监督”平台,但没有系统梳理汇总村级“三资”和债权债务等财务信息,进行线下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监督也就无法到位,腐败问题往往也容易发生。

对此,巡察组立即向南塘村党总支下发《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该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根据“三务”公开要求立即予以纠正,并坚持定期公开,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两天后,南塘村梳理了历年账目财务信息在村部公开栏进行公示,并发通知请全体村民现场查看。“财务公开透明,村上企业、学校、集体资产的使用情况清清楚楚,这下我们就放心了。”村民围在公开栏前,纷纷为巡察组及时推动解决大家“心头忧”点赞。巡察组工作人员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监督,共同把村子建设得更好。

“巡察发现的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麻烦,但迟迟未解决的根源还是在于基层党组织作风不实,干部不善于创新工作方法、不愿主动担当。”市委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副组长谭果说,巡察不仅要督促具体问题解决,而且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建章立制,建强村(社区)“党建堡垒”,避免巡察组撤走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