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号堂食、排队打包,烟火小吃在回归

档口服务员正在制作美食。

3月2日,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永远街17家小吃档口开市。本版图片记者 刘品贝 摄

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稳定,长沙五一商圈商场陆续开放。而在一段时间内只提供外带服务的餐馆逐渐恢复堂食。就这样,曾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逐渐恢复生机,有了生活的味道和烟火气。(黄亚苹)

回归  一批小吃门店复工

香酥爽辣的东瓜山肉肠、灌满蒜汤的下岗牌臭干子、外壳酥脆内里香软刘记糖油粑粑……3月2日,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永远街17家美食商铺开市,每日11时30分至20时,消费者可在门店点餐后打包外带,一品舌尖上的市井味。

据了解,上述17家商铺囊括了乔伯凉面、双燕楼馄饨、孔家甜酒、毛姨鸡爪等,皆为长沙市井小吃。一周左右,消费者就可通过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点餐,享受永远街提供的一站式美食体验。

文和友集团安全部质检主管梁博凯介绍,永远街在开市前便制定仪容仪表、消毒管理、食品储存及加工等管理制度,“集团严格要求肉禽蛋加工温度,无法隔夜储藏的原材料当日销毁。目前,门店已做到每日大面积消毒至少两次,小档口根据实际情况消毒5-10次,空间消毒记录及员工体温监测表及时公示在点餐区。”

与此同时,淘淘小吃街、麓山南路、四方坪商贸城等美食集中地均有部分小吃店开市。数据显示,目前,天心区已有105家5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店复工,雨花区共1148家餐饮店复工。

特色  限号堂食鼓励顾客打包

2月17日,天心区新华楼、周记粉店、和记粉店等20余家粉面店经严格审批后开业,其中,易裕和粉店竹塘西路店不仅制作了50张限号牌,还调整了店内布局,顾客在排队进店时需彼此保持1米的距离,用餐时要求一人一桌,并鼓励顾客自带餐具打包。

除开上述粉面店,记者走访发现,徐记海鲜、吃饭皇帝大、京鹿料理、汉堡王、湘春酒家部分门店均已开放堂食服务,在用餐环境上,秦皇筷乐门店承诺所有餐品上桌前用保温罩防护,开放9个包厢用于消费者堂食。

3月1日,在暂别35天后,坡子街火宫殿总店开放小吃王国的堂食服务,长沙市民可前往店内享用臭豆腐、龙脂猪血、珍珠肉丸等近百种招牌美食。“开业第一天,平日里需要等位的小吃王国,中餐档堂食营业额不足千元。”负责人龙先生说。

花样  紧推定制菜单

2020年春节,餐饮品牌被纷纷推入漩涡,面对日益紧缺的现金流,餐企正在尝试着弥补停业损失的法子。如,客串出品、火宫殿便先后推出不同价格档位的一人食、多人食小吃套餐,以解决不同消费场景的用餐需求。

“曾明确表示不考虑外卖的品牌也要求入驻。”某平台商务拓展专员刘先生坦言。记者梳理发现,在长沙,已有盟重烧烤、鲁哥饭店、坛宗剁椒鱼头、大鱼海棠·海鲜姿造、湘爵士等近千家餐饮商户首次开通外卖点餐服务,其中不乏正常营业时段仅堂食就“一号难求”的网红餐厅。

“卤味、炸鸡排等小吃主打外带,出品标准化高且大多数门店店面面积小,与动辄500平方米以上的火锅店、酒楼相比,不用承担太大的租金及用工压力。”业内人士认为,紧急上线外卖、菜品打折销售属于企业自救行为,而具有供应链、采购、配送优势的特色小吃店更能激发创业者的投资意愿,收割复工后第一波市场红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