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担当守好“城市会客厅”

长沙火车南站开展日常消毒,确保防控到位。(本文图片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清晨的阳光洒满长沙。浏阳河畔,长沙火车南站东西广场张开双翼,开始了新一天的迎来送往。附近,黄花机场的轰鸣声不断,磁浮快线驰骋而过。

这里是长沙的“城市会客厅”,平均每天有10多万人次从这里进出;这里也是长沙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枢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值春运,长沙火车南站作为重要关口,备受关注。

要为旅客辟出安全的回家路:人员力量、设备物资,投入再投入;排查、检测,细致更细致;消毒和防控,严谨再严谨。以“春运零事故、疫病零输入、病人零失控”为目标,长沙火车南站为旅客回家打造了安全通道。

要为复工复产提供通畅的运行路:当下,长沙市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复工复业、商务商贸往来逐步增多,在新的“大考”面前,长沙火车南站再次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以雷霆手段战非常之“疫”

决战之地,一进一关系全局——

1月10日,春运帷幕拉开,长沙火车南站逐步迎来客流高峰。这绝非一隅之战。要站在全省的高度看防控,要站在长沙市的角度看防控,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要为长沙全力守好“南大门”,严密排查不留死角!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指挥和落实下,一道道防线在长沙火车南站设置开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长沙火车南站地区防疫病保春运联席会议,要求树牢站区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并牵头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统一的长沙火车南站地区联防联控保平安春运指挥部,下设医务组、健康监测点管理组、综合保障组等3个工作组,另成立1个协调指导组。一个统一调度体系逐步完成,各司其职、有序运作。

关键之时,保春运抓防控任务艰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长沙市的部署下,在辖地雨花区的调度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和谐号”党建联盟20个党组织实现联勤联动,联合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3支党员突击队,组织动员659名党员一线参与抗“疫”,让党旗在站区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严控进、出口通道,在进、出站口都设置了健康检测点,对每一位旅客实时测量体温;对站区停车场、磁浮、地铁、黎托汽车站、网约车等区域共设置36个健康监测点(含2个临时隔离观察点),由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查验,对检查出的发热病人逐一进行健康监测登记,做到一人一表,并及时上报发热病人相关情况及处置措施……一张防控大网不断织密织细。

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旅客出入的效率?长沙火车南站提出安装大型红外线体温测试仪。长沙火车南站综管办主动汇报、反复协调,紧急联系生产厂家年前加班发货。终于在1月27日,15台型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安装到位。

“红外线检测,加快了春运期间的通行速度,也更能确保我们的安全。”在广州务工返长的市民邹先生点赞。

以科学防控保交通之畅

复工复业,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防控,松不得、懈不得。

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长沙火车南站客流量有所增加。公共交通场所消毒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

长沙火车南站总面积达70万平方米,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消杀、防护工作成了站区工作的重头戏之一。近日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携手蓝天救援队对站区进行了一波“硬核”消杀,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此次消杀使用的是脉冲弥雾机,将84消毒液完全雾化后,再通过机器喷射出去。可在短时间内,对车站候车大厅、安检大厅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不借助任何助剂的情况下,脉冲弥雾机可将消毒水喷洒得更均匀,不留任何死角,且雾化后的消毒水附着能力更强,比普通喷雾器喷出的液态消毒水消杀效果更理想。接下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将不定期对全站进行弥雾消杀,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站内人来人往,客流人员密集,做好日常消杀保洁工作同样重要。目前,站区300余名保洁员每天轮流对车站内的栏杆、扶手、旅客座椅、自助设施、客服中心等重点部位,反复进行清洁消毒。

此外,还要在返程高峰期加强城市客运接驳领域的防控。长沙火车南站综管办协调公交运管方、网约车公司、轨道公司等部门,号召运营前对车辆进行消毒,加强站场内通风系统检查维护,确保站场内通风良好。

近日来,雨花区还陆续加派了工作人员,站区东、西广场由城管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共同执勤。其中,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站区内各个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失物招领、重点旅客服务、急客服务等服务。(欧阳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