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难”如何“两全”?园区“两手抓”争取“双胜利”

红网时刻记者 周 昂 通讯员 陈 丛 长沙报道

“3日到园区报备后,管委会及时安排人员对接、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4日上午我们就顺利开工复业。现器械工程师已全部奔赴全市各相关医院一线投入工作。”第一时间拿到复工“通行证”,湖南省机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贺彬不禁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管委会的高效率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我们主要从事大型医疗设备CT等医学影像设备维修、维护工作,这些放射科的设备是目前诊断新冠肺炎的关键设备。作为园区复工最早的一家企业,关键时期,公司肯定是要走在最前面的。”贺彬说。

11.jpg

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企业复工复产流程。

防疫发展“两手抓” 按下“快进键”

开工前两日向园区递交了《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企业复工复产备案表》,不到一天时间,星童文化负责人刘昆便接到了复工通知。按照相关要求,刘昆立马通过“线上开会”,将需要制定完善的复工防疫预案一一布置安排下去,“软硬件”都得符合规章制度,检验合格方能“持证上岗”。

“文化广告产业相对于其他产业来说,有明显的自身特色。为了降低人员聚集和流动,园区内很多文化广告企业开启远程会议、线上办公、网上作业等灵活机动的办公模式。”管委会企服中心负责人袁霞介绍,疫情面前,不少企业通过开发新业务、新模式来应对。

“专注儿童教育的星童文化转变策略,最大程度发挥线上资源优势,把线下活动转换到线上,推出在线授课、培训等业务。”袁霞说,像星童这样借机改变需要大量人员密集办公状态的企业,园区不在少数,形成全新管理办公模式的同时,还能有效增加公司的业务吞吐量。

企业复工复产后,不仅要利用好优惠保障政策发展壮大,更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狠抓落实,坚决把疫情防控挺在前面,宁可十防九空,力争万无一失。“复工后,各企业也需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每日办公场地消毒、员工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动态摸排工作等,通过疫情防控的积极作为,推动企业科学管理上层次、质量效益上台阶。”

12.jpg

“片长”检查走访九峰片区相关门店。

13.jpg

管委会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当好“店小二” 按下“复工键”

刘雅文是吟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报名参与园区楼栋检测点的执勤工作,风雨无阻。同时,她还积极号召身边的朋友同事为一线医务人员捐资捐物,彰显党员本色。“在片长、栋长、特派联络员的带领下,100多名党员闻讯集结,共同战‘疫’,我不能例外。”

其实,刘雅文口中的“片长”“栋长”“特派联络员”是管委会为全面筑牢园区楼栋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而制定推行的一项有力举措。所谓“片长”即为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别联点九峰片区、贺龙片区、拓展片区;“栋长”则由管委会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特派联络员”则包括以管委会和平台公司等集结的全体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冲在前,按照守土有责原则,各人员分工明确,对辖区68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

经过动员部署,数十名干部职工迅速到位,身处企业一线,将防疫要求、关心支持、贴心服务送至基层。“除了每日开展防疫督导检查外,我们还会积极收集企业诉求,致力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充分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管委会联络员孙涛说道。

企业防疫物短缺怎么办?“片长”“栋长”“特派联络员”积极为其寻求购买渠道;企业面临用工难问题怎么办?积极对接区人社局,大力推行“春风指尖行动”;同时积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诉求直达责任主体。现在,帮解决困难、帮克服短板、帮堵塞漏洞,精准施策政企联动汇聚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14.jpg

管委会工作人员为辖区文化企业——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发放预防性中药。

15.jpg

企业返岗员工正在做核酸检测。

靠前服务 按下“加速键”

“今天已排表待做核酸检测的人数是639人,九峰片区的检测点就定在主楼一楼大厅……”“蔡姐”是管委会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她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来电的大多是前来报名咨询核酸检测有关事项。

自天心区全面启动第二轮摸排行动以来,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便积极鼓励辖区文化企业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复工人员感染风险,内防扩散,管委会还决定对通过复工防控措施核查的企业中“三类”重点人员(近期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省外返长的返岗的、身处重点岗位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助推企业有序开工。

“园区还为企业免费发放了预防性中药,由联络员送药上门,并指导其正确煎煮方法。目前,已免费发放了1500份。”然而,面对辖区企业预防性中药缺口,园区管委会秉承着用好用活政策的原则,联合需求企业采购了一批预防性中药汤剂,全力保护开工企业人员生命健康,全力保障辖区疫情防控节节取胜、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长沙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硬核”举措。根据文件精神,希望园区企业的广大业主积极响应,参照相关标准对承租的中小企业予以租金减免……”为抓紧抓实复工复产工作,园区不仅下发了《致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各位业主的一封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减房租、减税费、帮融资,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共克时艰,着力解决辖区企业后顾之忧。“园区于第一时间对接了区职能部门,将加快政策资金奖补发放流程,共计1000多万元的奖补金即将到位。”

截至2月21日,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复工企业141家,复工人数2586人。“疫情突袭之下,企业不免遭遇短期困难,应对疫情,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园区负责人谢巍表示,把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当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围绕着“两手抓、两不误”,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加快恢复工复业、尽力达产达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周 昂 陈 丛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6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