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确保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安全

  消防员检查企业消火栓。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员检查企业消火栓。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月20日0时30分,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麓谷消防站副站长胡兴向“中大中雅应急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微信群”报告一天的复工复产消防安全保卫情况。这是他从1月28日以来结束每天16个小时消防保卫工作后必做的一件事情。

物资生产与确保消防安全两不误

湖南省中大中雅医药有限公司是湖南最大的消毒用品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首批复工复产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重点企业。处于假期状态的车间提前紧急投入生产,企业原本只有一条日产15吨84消毒液的生产线,因为防疫物资紧缺,厂内又增加了日产2吨75%医用酒精和2吨速干手消毒液生产线,产品分别将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二医院、三医院等医院和全省各大医药公司。

一边是全省防疫防控的关键所在,一边是随时具有火灾危险的临时增加的生产线。为确保企业生产的绝对安全,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温国坤深入企业检查研判安全形势,副支队长李文才多次深入企业现场指导辖区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制定应急预案,挑选业务技术精锐人员成立现场监护组。

日夜贴身守护防疫物资生产线

1月28日起,中大中雅医药有限公司顺利开始生产防疫紧缺物资。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麓谷消防站派出的消防车就守候在厂房外,6名消防指战员8时前对未开始生产的厂房开展巡查,确保企业内外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消防员携带多气体探测仪不定时对酒精分装车间和酒精库房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险情便会启动紧急撤离信号装置发出撤离信号,组织工人有序安全撤离;酒精罐车到达企业进行倒罐前,消防员们都要检查酒精库房的排送风系统是否开启,防静电措施是否做好。在倒罐过程中,他们还要防止酒精导管脱落、酒精溢出发生流淌火等危险,各个出入口要做好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倒罐作业区域。

早上执勤出发时,胡兴带来一盒医用一次性口罩,队员们每人分配后还有一部分。胡兴拿着这宝贝似的口罩,送给了一线生产的企业工人。“我希望我们的行为能让企业理解。平时工作中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不是故意刁难他们,安全生产才能打赢这场仗!”胡兴说。

像胡兴守护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市还有9家。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支队党委常委定点包干的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派出消防监督员驻厂指导帮扶,派出消防车及消防指战员现场值守,做到“一企一策”。针对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6家定点救治医院以及芙蓉区佳里酒店等11个定点隔离点,辖区消防部门指导配齐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做到“一院一策”“一点一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李莉 刘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