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抗“疫”防线 唤醒城乡活力

红网时刻通讯员 颜益阳 长沙报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严峻的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为打好防疫复产“组合拳”,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区域实际,通过紧盯抓牢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小区管控、农村防控备耕、复工复产、社会秩序保障等关键环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着力扎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篱笆,筑牢抗“疫”防线,逐步唤醒城乡活力。

隔离点:守好集中关卡 守护一城百姓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先锋哨。南托街道承担着全区2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保障任务,2月6日,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的集中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干部为主力,卫健、社区等单位骨干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请愿加入,以守好集中关卡、守护一城百姓的担当,全体成员坚守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892.jpg

工作人员设点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

“我父亲痛风,他的饭菜不要豆制品。”“我的拖鞋不合脚,能不能换一双?”“可不可以装个无线WIFI,方便我们上网?”……

马上安排!只要是隔离对象有需要,临时党支部就有行动。

从预防中药、医用口罩的防护配备,到个性化配餐服务,从隔离房硬件配置、安全防护到专用无线WIFI安装,从一支牙刷、一盒牙膏、一双拖鞋等日常生活用品的细心配置,再到5-6名专业医生,2-3名干部24小时待命支持,“007”式的守护,让集中隔离对象解除后顾之忧。

“领到水果了,谢谢工作人员!”“作为被隔离的一员,早睡早起,吃饱吃好,早点解除隔离,不添麻烦!”真心付出换来真心理解。“他们说的话,他们的配合支持真是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驻点医生赵莹说。

社区:每个人都是抗疫主力军

通过全面信息摸排、责任落实到人、分类精准防控,南托街道正以最大的投入、最实的举措打一场严防死守的人民战争。

“一组今天收集3户租户返程信息,2户来自省内、1户江西,已全部填报信息,测量体温正常,无发烧、咳嗽等异常。”每天,南托街道南鑫社区都会雷打不动地收到来自各片区组长的群报告。

由于地处城郊,街道部分小区是农民安置小区,全开放、无专业物业管理是该类小区的最大特点,南塘安置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农安小区。为坚决打好防疫阻击战,社区实行片区组长负责制,每日收集人员异动信息并报告,确保疫情防控精细化;通过签订防控承诺书,压实出租户主体责任,强化流动人口源头管控。村级经济合作社通过集体会议决定,将经济联合社年度分红与出租户疫情管控情况挂钩,进一步强化了居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意识。

“安置区就是我们共同的家,现在疫情来了,每个人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出租户彭阿姨爽朗地说,“做不好就扣我的钱,我乐意!”

农村:保收备耕,农民春日劳作忙

南托街道30.05平方公里,近一半区域为农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托街道农村区域反应迅速,从“硬核”喊话到“土味”宣传标语,通过实行每个村组由一名村干部、一支巡逻队、多名志愿者包片管控,切实做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切断潜在传播链条,筑牢安全防线。

5782.jpg

转战“线上”模式销售蔬菜,保障市民“菜篮子”,充实农民“钱袋子”。

沿江村600余亩的连片菜地,眼见着一茬茬鲜嫩水灵的蔬菜只能烂在地里,菜农们发了愁。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盼,南托街道推动沿江村益农信息社发挥立足乡村、联系农民、通达城区的优势,采取菜农化零为整、转战“线上”模式,切实解决农村蔬菜卖不出,城市居民买菜难的现实问题,牵手当地优质电视购物平台,促成沿江村蔬菜基地每日蔬菜配送量近2吨,单户菜农最高毛收入日均上千元。在抗疫情、稳生产、保供给的同时,保障市民“菜篮子”,充实农民“钱袋子”。

“不但要把疫情打退,还要让我们自己的家园更美。”滨洲新村刘月兰充满信心地说。通过坚持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南托街道引导辖区3个建制村全面有序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工作。一方面集中配发草籽、花籽,带动村民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做好“美丽三园”(即田园、菜园、家园)工作,在进一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减少人员聚集;另一方面积极引导非疫源区种植户返程备产,通过多种途径扎实抓好春耕备耕技术培训。湘江东岸农村片区,一幅春日劳作忙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回归:让靓丽城市回复活力

精准施策、线上办公,一个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分类指导、畅通渠道,一个个民生行业正常运转;“取号限流”“隔断制”“无接触配送”,一个有烟火味、快速复苏的城市正在回归。

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仍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松懈。随着这座被迫“暂停蛰伏”的城市逐步有序回复活力,如何在分类施策、精准防控基础上,努力维持城市整洁有序、社会面源稳定,让人民生活、社会秩序、经济发展尽快回复旺盛活力,成了南托街道的操心事。于是,强化日常维护,对街道全域市政公用设施,公共区域,道路绿化,日常维护进行全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就成为了街道城管部门的每日必修课。

879-2.jpg

防疫宣传和店外经营整治两结合。

“请您注意垃圾分类,落实门前三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首先做好自身和周边卫生。”将疫情防控摸排与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门前三包等工作的宣传、指导糅合起来,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居民空闲在家的契机,充分做好结合文章,是街道城管部门的又一个“小心思”。通过发放倡议书引导,强化“桶边”、门前规范,进一步强化居民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参与意识。

“希望我们取下口罩后,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更加新鲜,看见的每一片天空都更加湛蓝。”志愿者肖青山深情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颜益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4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