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鑫精工:智造赋能产销两旺——抗击疫情下的长沙企业作为

  万鑫精工生产车间内,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紧张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万鑫精工生产车间内,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紧张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6分钟,一个国标6级的柔轮完成加工。

2月18日,位于宁乡的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鑫精工”),滚齿部班组长周春林正忙着操作设备。这些高精度柔轮和刚轮,将成为万鑫精工谐波减速机的关键零部件,提升工程机械、畜牧纺织、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的“智造”能力。

随着全国各地防疫物资产能的扩大,以及制造企业相继复工,万鑫精工的减速机订单最近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我们从正月初一就开始筹划防疫和复工,目前销售情况对比去年同期,仅下降了10%,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和计划。”万鑫精工副总经理文韬告诉记者。

智造赋能,产品保持竞争力

减速机、控制器和伺服电机被称为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其中,减速机是核心中的核心,它就像自动化设备的“肌肉”,减速机的精度、承载力、扭矩等都与之密切相关。

记者来到万鑫精工时,一批发往山东的减速机正在装车。

这样繁忙的场景,从正月初四就开始了。

“我们接到外地口罩厂商的订单,他们亟需扩大产能,而减速机是自动化设备上必不可少的传动装置。”文韬告诉记者,当时这两家企业咨询了国内多家减速机企业,能够及时供应的只有万鑫精工。“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员工赶工,24小时就完成了生产并装车发货。”

眼下各地制造业企业相继复工,减速机的需求也快速增长。“这两天我们订单数接近6000台,电机事业部的任务铺排了连续生产26天。”文韬表示。

产销两旺,得益于万鑫精工的“智造”能力。

以谐波减速机的柔轮为例,最薄的部位仅为0.17mm,而要在这样一个直径35mm的金属部件上切出240个齿,其难度好比在鸡蛋壳上雕花。

“去年年底新增了两台全球最顶尖的齿轮加工设备。”周春林正是这些设备的操作员,“设备从日本进口,为了购买它们,我们光排队就等了两年。”

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万鑫精工,在疫情冲击下,其产品仍然具备了极强的竞争力,这也让企业上下更加坚定了共渡难关的信心。

提早筹划,防疫到位保障复工

“ 正月初一晚上,董事长周清泉就与我们开了视频会议,部署防疫工作。”作为防疫工作组的执行组长,确保措施到位、保障顺利复工,成为文韬这段时间的核心工作。

“从正月初四赶制第一批减速机开始,所有员工只进不出,并且联系了圣湘生物,为员工做核酸检测。”文韬表示,截至2月10日,已到厂的205人检测结果全部正常。“每一位万鑫人都在为这场战‘疫’默默付出,住在工厂附近的员工几乎无人提出要回家。”

“离家前,有着40多年畜牧工作经验的父亲叮嘱我,防疫工作怎么做都不为过。”文韬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万鑫精工的食堂原本可以容纳400人,现在则是分批次,只允许30人同时用餐。

生产顺利恢复,研发也没落下。

万鑫精工布局在海外的研发中心,并未受到此次疫情的波及。

2018年6月,万鑫精工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每年的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聘请日本研发人员开发谐波减速机、直线导轨等新产品,进军高端市场。“研发进度不受阻,这也保障了我们的产品持续拥有竞争力。”文韬表示。

企业担当,不催下游款不拖上游账

作为宁乡市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万鑫精工的防疫措施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

“我们将防疫措施整理成具体的工作流程,分享给其他企业,帮助他们顺利复工复产。”文韬告诉记者。

企业顺利复工,除了员工,资金也是重要保障要素。

万鑫精工处于制造业供应链的中游,既需要上游供应原料,也需要下游客户的订单。

然而受疫情影响,资金的进出或多或少会遇到些延迟。

“我们董事长已经明确了意见,对于下游的客户,如果暂时未能支付货款的,我们尽量不去催;而上游的原料采购,我们保障付款。”文韬说,现在大家都不容易,只要是他们能力范围内的,尽量体谅和关怀。(陈登辉 喻娉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