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面前不退役

“脱下军装,我还想上一次战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为了广大居民的健康和人身安全,我有责任有义务要这样去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长沙总能见到一群人的身影冲在前方。他们上街面、入社区,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他们以各种形式,一点一滴、涓涓细流,汇聚起波澜壮阔的爱的海洋,驰援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用实际行动书写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一名老兵,接受的教育就是冲锋在前”

“我多年得到医院照顾,享受了美好人生,现已无所顾虑,愿意付出一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宁乡市中医院70岁的退休医生吴冰,立即向医院领导请战。

吴冰21岁参军,从军20年后转业到宁乡市中医院。看到汹涌而来的疫情消息,这位老医生坐不住了,连续3次向医院申请,请求驰援武汉。

但吴冰的年龄实在太大,医院无法同意她的请求。这下可把她急坏了。她带着按下手印的请战书直接又敲开了医院领导的房门:“我是一名老兵,接受的教育就是冲锋在前。别看我人老了,心还热着呢,上战场不可怕……”

医院领导深受感动,但仍然无法同意吴冰的请求。经过反复沟通,吴冰只好接受医院的安排,留在本院担任诊疗志愿者。

在疫情抗击一线,像吴冰这样主动请求冲锋在前的老兵不计其数。

“当年我们的同年兵都上过战场,就是没要我上,这次总该安排我了吧?脱下军装,我还想上一次战场!”面对疫情,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创谷社区57岁的退役军人范国盛找到了社区,1981年入伍、当了5年兵的他,抱着当年未能参战的遗憾,主动申请上战“疫”前线。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核查外来人员;走家串户,走访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走上街头,发放宣传知识手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验了一次真正上战场的滋味。

“不管穿不穿军装,为人民服务的心永远火热”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众多退役军人主动请缨,源源不断地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他们英勇无畏,做到了退伍不褪色,抗“疫”显本色。

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骑龙社区居民李开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一开始,他就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小区楼栋张贴、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做好疫区返长人员及车辆的摸排登记,上门入户调查外来人员,帮隔离人员量体温,用小喇叭向居民广播宣传疫情知识。

小区居民问李开:“你过年都不休息,累不累啊?”“每天面对疫区回来的人,你不害怕被感染吗?”……李开笑着说:“跟在武汉疫区工作的医护人员比,这点事算不了什么。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为了广大居民的健康和人身安全,我有责任有义务要这样做!”

目前,随着返工复工潮的到来,战“疫”形势严峻,规范管理开放式小区难度很大。开福区花城社区红商小区原有27个出口,一夜之间缩减到5个。今年56岁的退役军人刘国辉利用自己会开水车的技能优势,勇当志愿者,深夜加班加点为小区所有的隔离护栏注水加固。他说:“不管穿不穿军装,为人民服务的心永远火热。”据统计,该小区防“疫”期间共有158位退役军人主动助战,伸出援手。

“尽自己的能力做点有意义的事”

“无公害蔬菜免费领取,病毒无情人有情,抗疫战疫大家共同努力。”2月12日,退役军人王紫豪开着面包车,满载着刚从菜地里摘的蔬菜,从长沙高桥镇送到长沙县星沙城区,供市民免费领取。为让大家知晓,他特意做了一块牌子放旁边,提醒市民可免费领取蔬菜。

今年25岁的王紫豪去年9月退伍回到老家高桥镇维汉村,和家人准备今年在星沙城区开一家快餐店,前期他们便在老家种了几亩小菜。“现在家里小菜长得好,也比较多,但是目前店还不能开业,便有了免费送菜的想法。”王紫豪告诉记者,现在他能做的就是尽能力给需要的人们送点蔬菜。从2月8日开始,他和父母一起将蔬菜摘好并包装好,每天备有300袋左右,再驱车一小时从高桥镇送到星沙城区供市民领取。“不能跟战友们一起战斗是我的遗憾,只能尽自己的能力做点有意义的事。”王紫豪说。

在长沙,还有很多像王紫豪一样的退役军人,疫情来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初心和本色。

1月30日,长沙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修缮和重启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救治中心几天后就投入使用,但信息的及时有声传播手段还十分欠缺。曾在国防科技大学服役的自主择业军人、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雅浪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为救治中心捐建应急广播系统。他自己任组长,牵头成立项目小组,组织查勘现场、拟制方案,经过两天的奋战,高质量完成了云广播系统的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和操作培训等工作,项目顺利交付并投入使用。

在疫情面前,长沙广大退役军人勇敢逆行,冲在一线,用大无畏的军人本色照亮了疫情笼罩下的这段灰暗时光。(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