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超标”可否上路?

2月17日上午,蔡锷路上骑行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 顾荣 摄

近日,长沙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登记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共二十一条,于2月13日起实施,该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长沙地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管理的细则。2月17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杨洁规 肖强)

“达标”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

“此次实施的规定中,最大变化是界定了‘超标’和‘达标’电动自行车的定义和管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科教导员杨磊解释说,规定结合了《长沙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若干规定》、《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将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称为“电动自行车”;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统称为“电动车”。

准备为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市民,须在购买之日起的30天内,携带所有人身份证明、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国家强制CCC认证证书,前往交管部门或在公安派出所和其他合适地点设立便民服务点交验车辆办理。而在2月13日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应当在本规定实施后6个月内办理注册登记或者临时注册登记。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发放号牌和电动车临时注册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不收取任何费用。

此前已注册的电动自行车或已备案的电动车,拥有者可到交管部门免费更换新的号牌或临时号牌,换牌时间同样为规定实施起的6个月内。省内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同样可以在长沙上路不用换证,但省外的需要在长沙重新上牌。

杨磊说,根据前期摸排,长沙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登记注册数目较大,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具体办理注册登记的实际时间将有所推迟,“市民可等待车管部门最新通知。”

“超标”电动车如何合法上路?

不少市民疑惑,“超标”电动车还能上路吗?

根据规定,长沙对“超标”电动车设置了临时过渡期,电动车所有人需交验车辆并提供所有人身份证明、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向市交管部门申办车辆临时注册登记,取得临时号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可以用销售发票或者社区居委会证明等材料,证明电动车是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就能办理临时号牌,在有效期内合法上路。”杨磊说,电动车临时号牌有效期将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

不过,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出现擅自拼装、改装的,提交材料与车辆信息不符等情形,不能办理上牌、转让等手续。

链接

电动自行车有“国标”

2018年5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特等要求。

长沙交警提醒,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将不能办理临时注册登记,没有合法上路的权利。同时,长沙城区已“禁摩”多年,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即使手续齐全也不能在城区道路上行驶。市民朋友如要购买电动车在城区使用,在购车时要仔细辨认,注意比对车辆外观及铭牌参数,查看随车合格证,谨防受不良商家错误诱导,购买了无法在长沙城区骑行的电动轻便摩托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