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半或清晨,“小巷总理”忙奔走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实地了解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等情况。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继续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实社区的力量,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即日起,红网长沙站、芙蓉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小巷战“疫”》专题,聚焦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那些无畏和坚守,记录这场伟大战“疫”背后涌现出的小巷温情和芙蓉担当,用必胜的信心擂响四面战歌。

疫情面前,用脚步守好基层“最后一公里”

在社区摸排防疫情况。

发放宣传资料、摸排楼栋住户信息、排查辖区内酒店入住人员信息、登记造表……在火星街道凌霄社区书记陈伟随身带着的小本子上,各栋各户居民的姓名、微信号密密麻麻如记账。陈伟永远冲在最前线,用脚步丈量家园,加班加点地干,也曾头晕眼花……“抗击疫情,我们是坚守前线的战士,是战士就不能做逃兵。”陈伟给同事鼓劲。

截至目前,社区工作人员走访3112户,入户率达到100%,辖区居民楼全部进行了消毒,196个单元全部张贴疫情通知和温馨提示。

在社区日夜坚守、贴心服务下,党员、居民志愿者、企业各方力量凝聚,全民联防联控,居民变“要我防”为“我要防”,扎紧一道防控疫情的无形“篱笆”。

辖区单位国药集团湖南器械医药有限公司立即提交了物资应援请战书,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参与到了政府统筹队伍中。松花江餐饮集团在第一时间将食用物资送到了居民家中,送到了一直奋战在基层的工作人员手中;党员志愿者铿锵报到:“我是党员志愿者,我要永葆党员本色,为人民服务,我申请加入社区的防疫工作。”

凌霄社区街头,一支红袖章队伍引人瞩目,这支由街坊力量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最亮丽的风景。走访排查、普及常识、检测体温,每天准时出现,用脚步传递温度,将防疫知识带到每一栋居民楼、每一个居民家。

“豁得出去”书记战“疫”三部曲

发动居民共筑防疫墙。

她是湖南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的妇女代表,也是东湖街道龙马社区的“当家人”,“豁得出去”是她的名片,时刻惦记着龙马这“家人”。

在接到战“疫”指令的第一时间,刘晓凤,这位34岁的年轻高知社区书记,一位有着1岁孩子的新手妈妈,毅然将孩子交给年迈的婆婆,带领十几名社区工作人员、百余名党员志愿者作战一线,为的是打好社区防疫阻击战。截至目前,该社区“四包一”帮扶的56名对象状况良好,除1名对象处于第13天观察期,其他55人均已解除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防疫首战告捷。

龙马社区面积4.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复杂、私房散户多,社区防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了摸清居住人口情况,刘晓凤利用白天的时间走街串巷,来回穿梭在社区14个网格,并入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耐心解答居民疑问。据了解,刘晓凤的先生是一名现役军人,正“逆行”于防疫一线。

绑着腰带上阵的防疫“领头羊”

统计一天信息数据。

“来咯,我腰带散了,帮我从后面搞起上克哈咯。”定王台街道浏正街社区书记莫春芳对同事说。这么一说,社区的工作人员才知道他们的防疫“领头羊”旧疾又犯了,但她贴着膏药、绑着腰带,“硬核”奋战在防疫一线。

自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浏正街社区通过组建入户摸排组、娱乐场所摸排组、酒店宾馆排查组、宣传资料报送组四大攻坚小组,对辖区各个网格进行全方位排查,做到零死角,全覆盖。

作为社区书记,任何一个工作小组都可以看到莫春芳的身影,任何一处网格都留下过她的足迹。不仅是“线下”,“线上”的各个微信群更是能看到她“硬核”宣传防疫知识、防疫情况的身影。

莫春芳是一位有着十七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老将”,她也是一位爱“操心”的老同志,每个小组的工作情况她都要经手,每个重点人员的体温监测她都要次次陪同,每个酒店的摸排她也总跟着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守土尽责,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绑着腰带、贴着膏药、戴着口罩上阵的莫春芳仍然在抗击疫情一线上马不停蹄。

心中装着一份“防疫地图”

上门宣讲防疫知识。

“我想着不给社区添麻烦,白天没有请社区帮我购买食材,可现在家里没有任何吃的了,母亲饥饿难耐,我不知道该怎么办?”2月5日凌晨1点30分,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书记朱鹏辉被电话惊醒。打电话的是家住乔庄97号的一个被隔离的居民刘某。

“你等下,我就去给你买”。说完,朱鹏辉书记立马起床,骑着电动车奔波了三十多分钟,终于找到了一家开门的便利店,将购买的物资送到了刘某家楼下,刘某的母亲在电话中连连道谢。

坚持指挥、日夜坚守社区、带头站上抗击疫情一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站打响以来,朱鹏辉自大年三十开始至今,一天也未曾休息。全社区各个出入口如何把守、哪个社区工作人员牵头排查哪个片区、各类重点场所防控状况如何、流动人口返岗情况怎么样,在朱鹏辉心里,装着一张“防疫地图”。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我们的工作关系到6000多名居民的健康安全,定做到不漏掉一个人。疫情防控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朱鹏辉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22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