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好疫情防控乡村“保卫战”

医疗资源远远比不上城市,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市各乡村都在积极行动,努力打好严防疫情“上山下乡”的乡村保卫战。

全面控——网格管理、大数据助力,精准摸排不留白

“你好,我是小张,家里人体温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外来人口?”春节以来,这句话成了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网格员张金川的“口头禅”。

根据望城区统一部署,各村每个武汉返回人员家庭,都有一名乡镇(街道)党政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民警、一名医生负责联点包干,通过这种“四包一”网格化管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农村防控,排查是关键。为了与疫情“抢时间”,长沙的村干部们使出不少“硬招”。

“各位村民朋友们,为减少入户摸排给您带来的风险,请尽量采用微信问卷方式作答,凡配合完成问卷者可免费领取口罩1个……”这段时间,长沙县金井镇农裕村村民的微信群被这样一条通知刷屏。全村33个村组级微信群里,都收到了一个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摸排登记的二维码。

面对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农裕村卫健专干吴海设计了微信小程序,借力互联网大数据,村民们只需“扫一扫”,就能完成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动态监测、线索举报等,信息排查更精准、安全、高效。小程序上线仅5小时,就完成了全村近三分之一村民的信息登记。

吴海告诉记者,这款小程序目前已在全村推广使用,村干部还会结合线下采集的信息,核实线上数据,确保摸排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漏一人。

全民防——“村村响”、家家晓,小喇叭有大作用

“朋友们听我言,全国上下抗肺炎,非常时期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在浏阳市蕉溪镇6个村庄,每天都能听到“村村响”、流动宣传喇叭在村头巷尾广播。

“农村老人年龄大了,很多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横幅、标语也看不清、看不懂,这时候最管用的宣传就是广播叫、喇叭喊。”浏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黎艳介绍,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全市322个村(社区)近万个广播就开始定时播报疫情信息及防控知识。

农村广播“村村响”,快板、花鼓戏、顺口溜等各类“土味”标语响彻长沙大小村落。用大白话、方言广播,村民听得进、效果好。

在宁乡市道林镇善山岭村,一直在湖北恩施工作的戴挥庭一家回乡过年,突然成了“洪水猛兽”。隔离在家的老戴难免有些失落,被村委会主任王青山看在眼里。

“不漠视、不歧视,湖北群众没犯错,他们也是受害者。更何况是同村村民,更该视为亲人,共渡难关!”王青山通过“村村响”一喊话,不少村民主动将鱼、肉、蔬菜、水果和酒水等送到戴挥庭家,帮他解了隔离仓促、储备不足的燃眉之急。

全力保——干部带头、群众给力,严防死守齐上阵

“老高呀,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没事就不要到处逛了,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赶紧回去吧!”2月4日,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致富能手高胜春被熊训忠一句话臊得满脸通红。

熊训忠来自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沩水源村虽已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熊训忠带着两个小兄弟在这里干了近3年,村民对他们很有感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熊训忠等3人毫不犹豫地回到村里,协助摸排相关地区返乡人员情况,值守检查点。由于农村防疫物资紧缺,村干部入户监测排查,一个普通口罩要用上两三天。多方打听下,熊训忠和同事几经周折,终于在城里联系了一批口罩,当天驱车往返300多公里,把“保命”物资送到村里。

在长沙市农村,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全力构筑起一道严密防控网。

“老唐,你要的菜送来了,放在门口记得拿。”2月6日,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南塘村居家隔离的唐稳,刚刚送走村卫生院医生,又接到了志愿者彭紫嫣送来的新鲜蔬菜、瓜果的消息。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自1月25日起,大泽湖街道在各村社区全面开展重点地区返长人员居家隔离工作,在长达14天的隔离观察期间,不少村民自发加入,志愿代购物资、上门收取垃圾、定时测温消毒等。一个个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居家隔离的村民倍感安心,配合隔离。(王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