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短情长:让今夜的信寄去我对爱人的思念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这个春节,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有人宅在家中默默助力社会安宁,也有人辞别亲人逆风前行守护家国。

也许是一次无语凝噎的匆匆告别,也许是没来得及相见的各赴战场。

父母、子女、爱人、好友……有许多话没能当面说的,他们寄予笔墨,虽纸短但情长……

老公,请原谅我的缺席

——写在十周年结婚纪念日

亲爱的老公:

节日快乐!

晚上11:00,在这个节日仅剩1个小时的时候,我终于可以脱下已经湿透的防护服、卸下满身的疲惫,为你写下这句迟到的祝福。

是的,今天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的日子。按照你我的约定,今天我们本应牵手在公园、牵手在沙滩、牵手在影院……过去的十年,我们携手向前,抚养孩子、赡养老人,有过争吵,但更多的是欢声笑语、相濡以沫。十年不易,你曾说,我们应该感恩命运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应该珍惜上天赐给了我们一对健康可爱的宝宝,于是,你很早就在谋划我们的十周年纪念日该如何庆祝,精心设计着这一天内我们的行程安排……

谢谢你,可是,对不起,我缺席了……

当然,你知道,支援一线算不上一个突然的决定,从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疫情一天比一天沉重的时候,你就在担心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我势必将直面这场战斗,你开始密切关注,一次次的点开疫情通报的数据,一次次因为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的消息而泪流满面,你甚至第一时间将“年初一凌晨四点送妻出征武汉”的新闻视频发给我,说如果我也要去武汉或者一线,你会忍不住哭的……

可是,可是,你更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本就是我的职责所在。于是,在送我去单位集结的车上,你一路无言,只是全程攥紧我的双手……

此刻,我只想告诉你的是,如同多数同行出征时的义无反顾一样,其实我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前路的凶险。在这个确诊病例越来越多的病房内,我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过,因为透过厚厚的防护服,我看到的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神,看到的是由衷的感激之情,当然,更多的是对未知的恐惧与无助。相比他们,至少我还有健康的身体,有你和孩子浓浓的爱在背后支持。我想帮助他们,希望他们尽快的治愈,这,不正是你所说的感恩命运、珍惜当下吗?

夜已深,可我知道,此刻的你一定还在哄调皮的小宝睡觉,不敢跟你打电话,怕小宝听到我的声音,会让他整晚都不踏实,更怕听到你的声音,我会任性的向你诉说一天的点点滴滴……

不说了,明天,战斗还得继续。

最后,也祝自己节日快乐!下一个十年结婚纪念日,我陪你!

笔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钟伯玲


一起等到樱花烂漫时

——写给不能相见的孕妻

亲爱的老婆:

见信安好!许久没有跟你书信往来,这些天每次看到新闻里说,病例在不断地增加。我都会心底一沉,觉得无比的沉重和绝望。但我并不担心疫情会得不到控制,相反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方面原因是医务工作者给了我信心,但更多的是你和女儿还有我的家人给了我爱的力量,让我始终充满希望和底气。冬天过去了,春天就会如期而至。待樱花烂漫时,我们终会在阳光下拥抱,我还要陪你进产房啦!

你还记得吗?2014年女儿刚出生,在家还没陪护半个月的我就舍下你和女儿远赴部队继续工作。你曾经对我说,在你的心里,我不光是丈夫,还是一名军人,使命重如泰山。而作为军嫂,你能做的,就是支持,无条件支持。而如今,疫情扩散,形势严峻,不管是哪个行业什么岗位,我认为只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被感染,这就是通过不同的方式传达关心、支持和鼓励,给奋战在一线的所有同志以无穷的力量,而做军人的妻子和子女,却要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是包容,亦是鼓舞——

“小布丁,最近外面有病毒,你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年三十我和女儿视频时和她对话。原计划春节期间请假回家探望父母,见见可爱的女儿和怀有身孕的你,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就这样我又一次“不靠谱”,从部队开始戒严到现在,唯一对你们能做的就是每天通过手机说一句“注意安全”。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平安。而在疫情面前,我却把自己最珍爱的孩子,放在了最危险的地方。“安心工作,有国才有家”,其实以前你对我这样的鼓励不胜枚举。亲人的包容,是最温暖的港湾,给了我在部队安心服役的力量。我能做的,就是更努力地工作,用抗击疫情的更大成绩来弥补对你和女儿的亏欠。

是牵挂,亦是动力——

年前休假结束返回部队的时候小布丁还在生病,发烧难受哭着闹着。我都不敢跟她视频,怕她又哭。而这次,大年初三,疫情严重你们街道通知所有人员返回工作岗位,全力备战疫情防控。当我还在犹豫你到底是在老家安全还是要回来长沙的时候,初二下午你就带着女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回到长沙,当天晚上你和我电话时说:“女儿不想你去上班,不想让妈妈去那么危险的外面。”懂事的孩子让人无比心疼,可她始终还是个孩子,我常常会因为她感到既欣慰又歉疚,我现在想对你说“回去以后我一定要抽时间多陪陪她,这么多年太亏欠孩子了。”

“爸爸,我和妈妈一直待在家里没有出门,妈妈说,不出门是最好的防护”“妈妈,我吃完饭后跟姥爷在家玩游戏,然后开始学英语”……每天通过视频里孩子天真话语带给了我无限的温暖。

最美的“后援团”,最有力量的爱。在女儿的面前,我要努力做好她的榜样。你在尽力照顾后方家庭不让我担心,而我就要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让你们失望。

笔者:武警驻湘某基地现役军官 李波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49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