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病毒抗争 同时间赛跑

岳麓区天顶街道清水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内公共区域喷药消毒。

岳麓区超市、农贸市场监管到位,菜品丰富、价格合理,群众正常生活基本未受影响。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终将留下难忘的记忆。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发生,进而让全国各地受到影响。与武汉比邻的长沙,不可避免迎来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

作为长沙中心城区之一的岳麓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坚持科学部署、防控疫情,集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之力,与病毒抗争,同时间赛跑。

防输入、防蔓延,

全覆盖排查筑“防线”

1月23日,大年廿九。当晚,湖南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三湘大地打响。

长沙首当其冲。“形势严峻,必须防止疫情蔓延。”自那天起,按照省、市相关安排部署,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主持召开全区防病工作调度会,提出强化组织、宣传、协同、责任“四大保障”,通过全面精准排查、全面精准管控、全面精准预防治疗,坚决打好防疫战。

疫情就是命令!一声令下,岳麓区各部门取消春节休假,医疗、公安、交警、城管等多条战线上紧“发条”,采取八项举措对重点场所实施管控。

交通枢纽24小时监测,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校外培训机构暂停运营,住宅小区全面监控,宾馆酒店全面摸底,农村聚餐一律取消……

遵循疫情防控规律,为切断传染源,岳麓区在汽车西站和栗山塘收费站等7个高速卡口、城铁观沙岭站等3个城铁站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同时,区疾控中心派出7支疫情处置机动队,包括1支专业消毒队,医务人员在客运站驻守,对来自武汉或有发热、咳嗽的旅客进行24小时排查。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在尽可能防止病源输入的情况下,岳麓区组织17个街道、乡镇及村(社区)开展网格化、地毯式走访排查,聚焦重点人群,由一名党政领导、一名社区干部、一名民警、一名医生“四包一”进行密切监测,建立台账,并进行回访。

“您好,我是网格长,请您配合量下体温。”1月27日,莲花镇一级网格长们带领12支“网格应急队”百余名工作人员,走遍了全镇12村、社区。家住三和村的村民杨女士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上门。”

目前,岳麓区还派出100名区直单位网格长(领导干部)深入联点街道、社区、网格,督促指导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人为我、我为人,

携手防疫爱心涌现

1月27日,长沙市确定一批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位于望城坡街道老虎岭社区的港湾宾馆,是岳麓区湖北旅客定点集中留宿点。

看着同胞有家不能归,老虎岭社区书记刘长明第一时间联系宾馆负责人,找来两名前台、一名保安、一名保洁,让宾馆正常运营,湖北旅客纷纷入住。

查看身份信息、询问行动轨迹、测量体温……半天时间,刘长明陆续安顿好35名旅客,因担心旅客吃不上饭,他又特意回到家中做好饭菜,送至宾馆。

这样的温情,在岳麓区上演不止一幕。

“虽然自行隔离,但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关心,一点也不孤独。”家住景秀江山小区二期的罗先生,春节前去过一趟武汉,从武汉回来后,他主动将自身情况上报社区,在家医学隔离。

得知家中只有罗先生一人,银盆岭街道铜盆湖社区主任彭芳主动当起“外卖员”,每天将他所需的药品和食物送上门。

在岳麓区,像刘长明、彭芳这样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人员不计其数。他们大多是党员,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自身安危,用实际行动投身防疫一线。

除夕夜,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党总支书记石沙没有回家。为了确保居民不聚会、不聚餐,她跑到酒店,挨个劝退年夜饭近20桌,并主动协调酒店退费。

为了让群众深刻认识疫情,岳麓区发放约36.5万份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2310条,出动425台次宣传车,并利用街道微广播、村无线广播终端、社区广播站等发起“电波战役”, 引导居民开展自我防护。随着认识提高,居民自发创作防疫诗歌、快板等,在朋友圈广泛传播。

疫情中没有孤岛。得知一线物资紧缺,在印尼美娜多经商的望城坡街道党员刘宏志将3万个口罩背回长沙,全部捐出;两新组织湖南全息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畅身在国外、心系国内疫情,在回国旅程中想方设法采购,最终将“沉甸甸”的1400个口罩捐赠给银盆岭街道;而在望月湖街道经营文具店的个体户黄礼,也筹集捐赠了3000个口罩和100公斤消毒液。

稳物价、保供给,

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疫情来了,一时间,哪里能买到口罩、菜米油盐会不会涨价、出行会不会受影响等等问题,成为老百姓普遍关注。

早从1月23日起,岳麓区工信局通过向上级争取拨付、线上平台购买、线下购买和海外捐赠四个途径,积极筹措口罩、专业橡胶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经大量投放,在岳麓区各类药房,仅口罩一项防护用品,每天平价出售约4万个。

不仅医疗物资供应及时,岳麓区商务局紧急与辖区沃尔玛、人人乐、麦德龙、步步高等大型商超密切对接,既保障粮食、肉类、蛋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货源储备、调运和供应充足,又确保价格稳定。

1月27日,家住天骄府邸小区的李杰在附近人人乐超市采购完后,放下心来。他发现,“根本不需要抢购,日用品基本不缺货,价格比起年前也没有多大差别。”

和群众一样不恐慌的还有企业。1月28日,呼吸机配套面罩生产商比扬医疗负责人,拨通了湖南比扬医疗拨通岳麓高新区的电话:“我们申请提前复工,可原材料厂家还没开工,请求支持。”

当天,一条“产业帮扶链”在长沙市及岳麓区、宁乡市之间搭建起来。应急、工信部门人员上门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和工人返厂,给原材料供应商开启复产绿色通道,第二天,比扬医疗全面恢复生产。

湖南比扬医疗的呼吸机面罩、长沙博奥医学检验所的医用酒精……目前,一批相关制造企业已接连复工,用带着爱心的“岳麓造”源源不断支持防疫一线。

疫情尚未解除,生活仍要继续。每天,岳麓区有2200余名环卫人员深入大街小巷,为城市清扫消毒;在这段特殊时期里,“岳麓教师公益讲堂”也在线上日日开课,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郑 旋)

(本文图片均由岳麓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 旋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