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王堆派出所疫情期间全警上岗 守护市民平安

  马王堆派出所社区民警阳龙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马王堆派出所社区民警阳龙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从警15年来,每年春节,阳龙都会回衡阳老家看望年迈的父亲,但今年他爽约了;陈维国的母亲年前去世了,他来不及悲伤,就投入防疫工作中……

疫情如警情,自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以来,马王堆派出所立即响应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启动一级防控勤务的要求,全警上岗。马王堆派出所辖区开放式小区多,防控压力大。因为疫情,昔日繁华的长沙街头如今清静了许多,可该派出所的警车依然不断在街上穿梭而过。

警灯闪耀而过,市民心里就有了底气。

连夜驱车百里,劝返接触者

马王堆派出所所长王志峰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马王堆派出所全警取消休假,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制定了防控方案。为了战胜疫情,该所所有党员民辅警集体宣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今年46岁的党员民警阳龙负责火炬村片区的防控工作,大年三十他给父亲打电话拜完年后即匆匆投入防控工作。

火炬片区人员复杂,有一些湖北返乡人员,阳龙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阳龙是社区管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的主心骨,社区干部每天都和他保持着密切沟通。2月5日上午,记者在采访阳龙时,就数次被他的工作电话打断。

2月3日,火炬村内一名60多岁、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女市民擅自返回汨罗老家,得知消息后,阳龙和社区工作人员急坏了。在若干通电话劝返无果后,当晚8时,阳龙当机立断,前往汨罗劝返该市民。由于该市民一直拒听电话,阳龙到达汨罗后找不到她家,只好在当地的帮助下一户一户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阳龙终于找到了该市民,并将她带回长沙,此时,已是2月5日凌晨3时。

街头清静了,巡逻不放松

疫情防控要盯紧,辖区的社会秩序、群众的安全更要守护。

特殊时期,安定的医疗秩序至关重要。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在马王堆派出所辖区,为了守护该医院的医疗秩序,马王堆派出所抽调6名警力守护在医院,虽然这项任务有一定的风险,但大家都主动报名承担。

如今,6名警察暂时放下所里其他工作,24小时轮流充当起医院的“守护神”。驻守在医院的民警陈维国的母亲年前去世了,可是他来不及悲伤,迅速投入工作当中。大年三十晚上,一些醉酒者和找不到宾馆住宿的患者家属强行要在医院过夜时,陈维国强掩失去亲人的悲伤,带着笑容跟病患家属解释,维护了医院的医疗秩序。

每天,王志峰都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来转一转,按照要求,有一辆警车24小时停放在医院的正门口。该医院的医护人员说,看到这辆警车,他们心里就安定了许多。

2月2日中午,一位市民带着400个口罩和若干消毒液、艾条来到马王堆派出所,将这些防护用品送给民警。“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民警为守护市民安全付出,市民也在惦记着民警。”王志峰说。

为了守护市民的平安,王志峰告诉记者,派出所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社会面巡逻也没有放松,即便如今长沙街头市民很少,警车也在不断穿梭而过。“要提高见警率,让群众随时能看到警车、警灯、警察,让他们感到心安。”(邓艳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