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家福免费拍”圆了特困家庭心愿

  1月20日,长沙晚报爱心小分队和文源街道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困难家庭拍摄全家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1月20日,长沙晚报爱心小分队和文源街道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困难家庭拍摄全家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女儿美不美?”“美!”“娭毑靓不靓?”“靓!”1月20日下午,一问一答中,摄影师按下快门,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外服厂宿舍,李振芝母女俩的笑容定格在镜头中。

因为家庭困难,很多年没有拍过正式的全家福。面对镜头,82岁的李振芝老人显得既兴奋又紧张。家里一张手掌大、已经发黄的照片,还是全家欢送一个亲戚到安徽上学时留下的。拍摄的间隙,她拉着摄影师小声地问;“还好看吗?”“好看,特别自然,特别上镜。”

拍摄全家福的,不止李振芝一家。当天,长沙晚报爱心小分队和文源街道为辖区4户特困家庭发起“全家福免费拍”暖心行动。这场暖心行动源于几天前,街道“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项目”启动当天慰问走访时,长沙晚报记者和街道志愿者的偶然发现:居民们不缺米、油、盐了,就是整个家里没有一张全家福,甚至没有一张像样的照片。

“ 过年了,团圆就是年,给他们拍一张全家福吧。”定方案、选家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烨、民政专干刘天骄和社区的志愿者骑上电动车带路,摄影记者带上了专业影棚灯,全副武装出发了。

81岁的老人缪代兰一个人在家。爱心志愿者上门,家里顿时热闹起来,大伙分工,张罗着给家里搞卫生,或帮着奶奶梳头打扮。在缪奶奶家的卧室里,大伙围坐在奶奶两边,举着“福”字和缪奶奶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

“新年好!”家住林科大南苑的周帅奇早早将房子打扫一遍,看到志愿者上门,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子高兴地手舞足蹈。“10多年没拍照了,真是难得。”孩子的奶奶说。原本这也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周帅奇是一名综管队员,妻子在一家企业做出纳,10年前,两个患病孩子的出生让这个家庭陷入窘境。

命运给小两口开了个玩笑,让他们猝不及防。生活仍要前行,为了家里的老小,两夫妻一个白天、一个晚上轮流上班,昼夜交替照顾家庭。“这些年,多亏了政府的关心与帮助,每年都在关心我们,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周帅奇感激地说。专业的影楼棚架在了电视机前,周帅奇坐在两位老人和孩子的身边,笑得格外灿烂。

在文源社区,老党员张桂元和外孙女一起生活。老人77岁了,听说要拍照,老人家的第一反应是“我要佩戴党徽”,精气神中仿佛看不到一丝生活对她的考验。坐在床头,祖孙俩依偎着留下了幸福的瞬间。

“新的一年,有啥愿望?”“有很多愿望,希望身体更好些。”张桂元说,“还有就是,佑佑马上就要考高中了,想她考个好学校。”“您的愿望一定成真,摄影记者已经联系了冲印店,明天就把全家福送上门。”(卜劲文 石祯专 邹麟 郑晓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郑晓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