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年内屡屡获奖,天心民政做了什么?

红网时刻记者 姜西莎 通讯员 黄璟 长沙报道

近日,从湖南省民政厅传来喜讯,湖南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获评“2019年度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单位”,并在全省进行通报表扬。距天心区获评“全省民政先进工作区”刚过半年,天心民政到底有什么本事,能得到各类嘉奖“青睐”?回顾天心民政半年来工作纪实,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紧贴群众,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真的多亏政府给我父亲购买保险,不然这笔医药费对我家而言是‘天文数字’!”2019年5月16日,居住在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的宋先生为天心区民政局送来锦旗。天心区民政局作为投保人,为辖区内80岁以上及五类特困老人统一出资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正好解决宋先生父亲患病需缴医疗费的燃眉之急。2018年度,天心区参保老人2万余人,453位遭遇意外伤害的老年人得到了41万元的赔付资金。2019年天心区财政追加安排53.5万元,通过扩面,惠及14856位老人,保障范围涵盖意外伤害身故、伤残、住院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00120201124.jpg

社区老人在社区养老院内接受免费体检。

在南城天心里,巴普养老院的老人们排着队等待免费体检,敬老院工作人员正在为邓岳树老人过99岁生日,救助站正在护送流浪27年的老城“拾荒者”回家……一帧帧为民服务的画面,是一个个为天心民政为民爱民的缩影。

攻坚克难,递交“暖心数字,幸福答卷”

“现在我们社区好嘞,再也不用出远门到公园锻炼,家门口就有设施可以方便我们老人家锻炼身体,环境也几好的!”说起家门口的点滴变化,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的王奶奶就忍不住夸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120201807.jpg

积极组织社区独居老人开展文娱活动。

据悉,天心区实施“五增六改七配套”,共投入约9亿元对69个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质,社区综合服务阵地平均面积达1205平方米,高于全市平均面积,投入9000多万元设计的天心区社会福利中心已完成主体竣工。2019全年发放社会救助类资金约2800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282人次,为61名低保和困难家庭高考学生发放助学金21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60万元、高龄津贴1798.67万元。开展城市特困帮扶,帮扶困难对象2361户,发放帮扶资金673.08万元。在10个社区开展婚姻家庭关系培训22场,举办讲座25场,4000多名学生聆听参加。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46个,覆盖社会组织221家……一个个数字,凝聚着民政力量,彰显了民政作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高瞻远瞩,谋划“天心样板,创新民政”

“体现大治理、推进大工程、实现大协同、取得大效果”,2019年12月9日民政部评估组长对天心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19年,天心区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创新实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天心区社区治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等工作全面创先争优,走在发展前列。目前,天心区14个街道社工站项目全面完成,打造了3.0升级版,婚姻登记成功创建5A,开发员额制管理信息系统,对社区工作人员实名制管理。党建引领的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模式得到王少峰、胡衡华等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健全社区协商议事机制,培育了“有事好商量”金牌协商议事品牌,形成“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小区治理格局,得到《人民日报》重点推介。实行“一社区一点、一街道一中心、全区多机构”,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打造湘园社区、和悦会颐养中心等一批品牌样板。天心区养老事业“第一民生品牌”项目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焦点访谈先后来天心区采访报道、推介经验,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微信图片_20200120201132.jpg

提质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

岁序易,华章新。过去2019年是奋进之年、砥砺之年、收获之年,当下的2020年是拼搏之年、决胜之年、飞跃之年。“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关键期,天心区民政将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厚植“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敢担当,勇作为,助推天心民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姜西莎 黄璟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6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