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新风尚 随文明实践步伐体验“长沙年味范”

603.gif

新宇社区开展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6000.gif

社区给参与社会实践的孩子们统一发了红色的围巾。

62000.gif

孩子们参与古装体验。

红网时刻长沙1月16日讯(通讯员 刘麟)新年的序曲已经奏响,新春的脚步一点点临近,1月15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长沙年味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跟随文明实践的步伐体验一把“长沙年味范”。

寒冷并没有消退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一大早家长带着孩子绿色出行,乘坐公交、地铁至酷贝拉馆体验长沙年味范。本次活动以寻找“长沙年味范”为主线,孩子们通过主播播报、诗词唱诵等体验方式串联出过大年等极具湖湘特色的传统文化、民俗体验活动,在极富趣味与挑战的主播实践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现场,寻找年味、新年习俗、非遗文化、传统诗词、文明礼仪等多主题相结合,中国结、灯笼、对联、糖果、红包等,到处洋溢着喜庆的“中国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给每个孩子统一发放了红色的围巾,看着手中的红围巾来自先锋小学的刘同学开心的表示:“我眼中的年味是红色的!”

“再没有比过大年让长沙人民开怀沉醉和欣喜若狂的了。一年之中,中国的传统节日频频接续,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唯有延续不衰的传统春节独占鳌首尊为大,民间故称“过大年”,更岁之交夜融融叫“大年三十”,正月初一节气浓叫“大年初一”,走亲访友送祝福叫“拜大年”,正月十五闹得欢叫“大年十五”。可见,长沙过大年的方式丰富多彩,习俗源远流长……”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孩子们对年味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长沙年味是什么?”随后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进行分享,自己动手制作了长沙特色年味儿的写稿。

敬畏上天、尊奉祖先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理念。长沙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过节总不会忘记祭拜先人,过年也不例外!本次社会实践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更是设置了古装体验,在礼仪美德学习中开始体验古代年会!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不仅要做长沙文化的传承者,更要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做传承!移风易俗,蓝天保卫战,弘扬时代新风!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从年味里走进中国“上下五千年”,让乐·新宇洒进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刘麟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95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