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的行李箱①丨龙四清:靠着“红美人”奔向好生活

DSC_9605副本.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龙四清。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去年两会,我带了冰糖橙。今年两会,我又带来了一个宝贝。”1月14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捧着手中“红美人”,自豪地介绍。

作为古冲村柑橘的一个品种,“红美人”的红,也象征着古冲村老百姓生活的红。

关于发展

带动全县17个乡镇群众种植柑橘增收致富

18年前,古冲村是芷江县最贫困落后的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1800余元,“有女莫嫁古冲坡,嫁了也是受罪多。山上只有茅草窝,山下只有泥水喝。”

2002年,龙四清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鼓励村民解放思想,带领村民一锄一锄开垦荒山,加大柑橘种植面积。

几年下来,村里家家有了柑橘园,全村柑橘面积从最初的3200亩发展到1万亩,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成为怀化市甚至湖南省重点柑橘生产基地,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还带动全县17个乡镇群众种植柑橘增收致富。

靠着一个个“红美人”“和平橙”,古冲村路宽了,水清了,房子建高了,村庄美了,村民富了。“农民在村里也能挣大钱,城里有的我们村里都有了。”

关于建议

将农民工春晚打造成湖南特色名片

老百姓腰包鼓了,龙四清又有了新的思考,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不但要生活富裕,思想精神和文明行为更要提升起来。

对此,今年的两会,龙四清带来了《关于将“湖南农民工春晚”纳入群众文化项目的建议》,“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农民工通向美好城市生活的一辆便捷车,同时农民工与群众文化活动的互动,也能为美好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一股新活力。”

目前,湖南农民工春晚已成功举办八届,已经形成了湖南本土的群众性品牌。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将农民工春晚打造成湖南特色名片。

关于未来

重点推进“一二三五五五”工程

“回村后,重点推进‘一二三五五五’工程。”龙四清介绍,一是一个战略目标,以打造美丽侗寨、快乐古冲为战略目标。二是抓好交通公路、村民生产生活两项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抓好柑橘、猕猴桃、乡村旅游三项产业。三个五就是以穿侗服、学侗话、唱侗歌、跳侗舞、体验侗民俗为五部曲,打造万亩橘园、红军山、百花湖、鸡公界、古冲侗寨五大景区,发展柑橘文化、侗族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剿匪文化五项文化旅游。

龙四清表示,希望通过“一二三五五五”工程,把古冲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8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