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我省将全力申报创建自贸区

1月9日,2020年湖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湖南商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部分指标全国领先,取得创新突破。2020年,我省将重点推进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坚持高水平“引进来”、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等8个方面的工作。(潘显璇 黎雄)

去年前11个月,我省外贸增幅全国第一

2019年,湖南对外贸易升级进位。1-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923.5亿元,增长46.2%,增幅全国第1,增量全国第2。

招商引资稳中有进。1-1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67.7亿美元,增长12.5%;外商直接投资9.73亿美元,增长33%,增幅居全国第6、中部第1。

去年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90亿元,增长10.2%,总量排名全国第9,增速全国第8。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200亿元,增长10%左右,消费贡献率超过50%,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在长沙举办,成效远超预期。

长沙戴卡在摩洛哥建设1.2亿欧元的轻量化轮毂工厂,成为中国在摩洛哥最大投资项目;爱尔眼科1.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国际眼科中心;湖南路桥进入国际承包商250强······2019年1-11月,我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74家,总数超1600家,实施跨国并购8起,6家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19家企业设立了新的海外生产基地。

今年将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表示,湖南今年的目标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增长1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同时,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推进外贸持续增长、坚持高水平“引进来”、推动高质量“走出去”、建设强大国内省内市场、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等8个方面的工作,被列为今年的重点任务。

记者了解到,2020年,湖南将借鉴其他已获批自贸区省份的经验做法,提前谋划自贸试验区获批后的顶层设计,加快修改完善申报方案,并鼓励长沙、岳阳、郴州三市开展有湖南特色的先行先试,做到边申报、边实验、边创新。

推进外贸持续增长方面,湖南提出了“确保5000亿、冲刺6000亿”的目标。引进外资方面,湖南2020年要力争突破万亿大关,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0个以上。建设强大国内省内市场方面,将积极培育网络消费、服务消费和绿色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支持长沙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在全省建设一批特色消费服务街区和社区消费服务中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