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美育连接历史和未来 芙蓉区馆校共建十年结硕果

1.jpg

馆校美育共建十周年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2.jpg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学生作品展。

3.jpg

嘉宾与学校小演员们合影。

4.jpg

漆器展示。

5.jpg

“金字塔”。

6.jpg

仿青铜浮雕。

7.jpg

新北美洲故事。

红网时刻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贺卫玲)博物馆珍藏着历史,学校创造着未来;博物馆召唤着美的追溯,学校孕育出美的生长;当博物馆以美育的名义与学校牵手,会生出怎样的光亮与惊喜?

12月30日,由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少年宫、芙蓉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以美连接历史和未来”——馆校美育共建十周年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5月18日。与此同时,双方签订了下一个十年合作计划。

在省博四楼展厅,你可以看到神秘魅惑的青铜浮雕,可以看到各种自然素材写意的北美洲新故事,可以看到精致细腻的仿立体银饰佩件,还能看到场景恢弘的金字塔雕塑……这些充满灵动和创意的作品,是芙蓉区各所中小学与省博物馆共建的结晶。学子们以文化重塑精神,以审美重构世界,以创造叩问文明。

回望2008,湖南省博物馆和芙蓉区教育局以“美育大课堂”的方式开启了馆校合作共建之旅,而今走过了整整十度春秋,迎来了金黄的拾穗季节。本次所展出的546件作品,均出自芙蓉学子之手,其创作灵感亦都源于馆校美育大课程的启迪。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等领导,长沙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芙蓉区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行政代表、美术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湖南省博物馆段晓明馆长代表博物馆致欢迎词,芙蓉区教育局徐青春局长则从文化集结、协同育人、合作共赢三个维度介绍了馆校美育十年发展历程和经验。

自2008年起,芙蓉区教育局与湖南省博物馆签订为期10年的美育共建基地合作协议,建立了馆校美育共建的长效机制。博物馆教育员、学校美术老师开发和利用博物馆展览和馆藏资源,携手开展馆校美育协同教学,形成了“美育大课堂”三步协同教学模式,开展了展览导赏、艺术坊、学生作品展、流动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艺术大篷车等形式的教育联动,建立了融课程资源开发、教育研训和美育活动为一体的共建模式,促进美育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切实提高馆校美育教育水平。馆校课程共建研究案例、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馆本校本课展示均获得全国级奖项,成果丰硕。

由大同二小、马王堆小学、育英二小、湘一芙蓉二中、大同古汉城、东郡小学参演的《馆校美术核心素养成长营》展演活动,将舞蹈、情景剧、说唱、服装秀等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融合起来,融入馆校美育实践活动视频,或写实、或写意,鲜活地呈现了馆校美育基于学生、老师、学校的收获,也成为此次交流展示活动的亮点。

馆校美育课程共建成果《馆校美育研学教材》在当天发布。馆校整合自2008年来馆校课程共建和教育合作成果,聚焦学生美术核心素养培养,实施课程重构,历时三年研发完成《馆校美育研学课程》,并正式出版。

当天同步开幕馆校美术教育共建十年成果展,此次展览共展出546件学生作品,为芙蓉学子参加馆校合编教材《馆校美育研学课程》学习后创作的作品,创作灵感均来自于十年博物馆特展和馆藏资源,生动呈现馆校美育课程理念和十年协同育人成果。芙蓉区湘一芙蓉二中、蓉园、朝阳、燕山二小等17所学校,3千余学生参加了创作活动。展览时间为2019年12月30日-2020年5月18日,面向社会开放。

当天,湖南省博物馆、芙蓉区教育局签订新十年馆校美育共建基地合作协议,启动美育共建基地校创建工作。发展了一批馆校美育共建基地校及基地发展校,并授牌颁证。同时,馆校在《馆校美育研学教材》发布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博物馆美育课程资源的推广和运用,实施馆校美育课程化管理。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表示,湘博与芙蓉教育秉承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创新机制、丰富渠道、拓展内涵,构建开放、多元、互动的 “美育大课堂”体系,开展深入馆校美育合作,形成了博物馆、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协调育人范式,走在了美育教育改革的前列。(谭忠欣)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9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