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永清环保:用技术、产品、服务的创新迎接环保产业的春天

编者按:智能制造是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园区是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主战场”。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制造业企业集聚的浏阳经开区,探访该园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故事,推出《智造》系列报道,感受长沙的“智造魅力”。

6.pic_hd.jpg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永清环保,是长沙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

7.pic_hd.jpg

在环保产业处于“寒冬”之时,永清环保正致力于用技术、产品、服务的创新迎接环保产业的春天。

0000.jpg

80后中科院博士、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潜在需求旺盛。今年,环保产业市场快速释放,规模继续保持增长,环境保护形势与环保产业发展趋势稳中向好。但事实上,环保企业也面临着利润下滑、下行压力增大的难题,该如何“破冰”?

在长沙,从事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的企业超过300家,年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达5家,已成为长沙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力量。这些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实现利润增长?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永清环保,作为长沙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之一,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突破点,并传来“捷报”:前三季度永清环保实现净利润3249万元。

“突破点”一:战略转型升级

加快战略转型升级,推进企业新战略落地。前不久,永清环保联合中标了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场地调查和勘察设计项目,这是该企业在土壤环境咨询领域中标的金额最大、区域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这一项目的中标,是企业业务类型从工程转向技术咨询的成功示范,更加聚焦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央企、传统竞争对手错位竞争。同时,也是企业在雄安新区生态建设乃至京津冀环境治理中取得领跑优势的一个体现。

“公司立志成为土壤修复整体解决方案这一细分领域的领跑者,雄安新区环境服务方案的重要供应商。”80后中科院博士、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说,2018年永清环保开始进行战略优化调整,提出“国内领先的环境服务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在工程加运营双驱动的发展思路下,聚焦环保主业,在现有核心工程业务基础上,将目光转向重大项目咨询市场,为环保相关项目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立足园区、布局全国。”马铭锋说,浏阳经开区有很强的产业链思维,在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链集群发展,要素保障、服务企业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永清环保一方面扎根浏阳经开区,全心谋发展;一方面,也在北、上、广、深等全国重点城市设立研究中心,强势聚人才。

“突破点”二:技术创新引领行业

马铭锋表示,作为高科技的环保企业,永清环保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永清环保技术研发频结硕果——

公司参与申报的“稻田镉砷污染阻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初评,这是永清环保首次获得国家科技类最高奖项提名;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

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行业标准《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导则(发布稿)》,此标准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永清环保参与了该标准的起草,永清环保修复技术中心副院长刘代欢博士是起草人之一;

2019年12月,永清环保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南有色金属冶炼场地综合防控及再开发安全利用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交出了年度答卷:获得了3种固定化菌剂,2种钝化材料,2种稳定剂以及4种液相重金属分离材料,发表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显著。

“突破点”三:打造专业服务平台

目前,永清环保已形成了以土壤修复为工程核心、以固废处置(包含危废)为运营核心,并结合以大气污染治理、环境咨询、新能源等业务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环保产业平台。

固废处置(包含危废)是永清环保的核心业务。公司已建立起从垃圾清运、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尾气处理,最后到焚烧飞灰处理的全流程运营管理体系,拥有科学的垃圾处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先进的垃圾发电技术。

土壤修复业务是永清环保的发展重点。公司已建立了覆盖环境修复规划咨询、场地调查、风险评估、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药剂生产等全过程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在环境咨询领域拥有三甲四乙两表的资质体系,整体资质能力,走在市场前列。雄安新区重大咨询项目的中标,标志着公司在环境咨询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10月份以来,永清环保各业务版块不断转型升级。紧跟环评管理改革方向,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成功开发出对应的离子矿化稳定剂,连签两个污染场地土壤修复药剂供货合同;与四川某电厂签订电厂灰场闭库环境调查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技术服务合同,环境咨询板块在企业咨询领域取得突破。

“未来环保企业竞争可能更多集中在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马铭锋表示,环保企业只有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更专业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400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