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第一爆”!67.8米大楼9.8秒倒地

12月23日凌晨1点18分,临近长沙老火车北站的双鹤药业大楼拆除爆破成功。 顾荣 摄

随着爆破声响起,18层大楼轰然倒地,废墟湮没在扬起的尘埃中……12月23日凌晨1点18分,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双鹤药业大楼被成功爆破拆除,67.8米高的大楼从第一声爆破到倒塌仅用9.8秒。据了解,这是湖南近10年来民用建筑高度最高、体量最大的一次爆破,堪称“三湘第一爆”。(卜岚 邹青)

消防水电等严重老化,大楼已废弃6年

据介绍,双鹤药业大楼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邻近始建于1909年的长沙老火车北站,火车北站历经百年风雨沧桑,是曾经的繁华中心。而双鹤药业大楼18层、近70米的楼体高度,也是昔日片区内的地标性建筑。

但是随着老火车北站的拆迁以及芙蓉中路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加上这座大楼内部的消防水电、电梯设施等出现严重老化,整栋大楼已废弃停用6年,并由火车北站棚改征收指挥部完成征收补偿。

2014年,长沙城投铁路站场迁建开发有限公司竞得双鹤药业大楼所在的芙蓉中路207号地块,地块占地14.4亩,容积率9.0,用地性质为纯商业,但一直未开发。2019年7月,长房集团与长沙城投铁路站场迁建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由长房集团控股,联手开发该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首要节点,就是双鹤药业大楼的爆破拆迁。

如今,大楼成功爆破倒地,这也标志着老火车北站的地标建筑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爆破施工难度大,计划实施近一年

虽然,整个爆破过程仅用了9.8秒,但这背后却是近一年的筹备。

“双鹤药业大楼位于芙蓉中路核心商业地段,楼体地上18层,地下1层,高67.8米,南北长48.7米,东西宽17米,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楼近距离范围内有好来登大酒店等大型建筑,外围有大量的玻璃幕墙正对爆区,且地处水电管线纵横交错的闹市区,爆破工程涉及单位多,周边环境复杂,爆破施工难度较大。经反复论证和周密计划,最终确定以先进的双折叠爆破技术实施控制爆破,同时要求最完善的安全措施及防尘要求。

据了解,在实施爆破之前,指挥部工作人员对大楼150米半径范围内逐一进行社区走访,上门告知,摸底调查并对原有房屋进行安全取证,与供水、电缆、电信、移动、供电、燃气、园林、交通、环卫等多个市政相关职能部门反复进行方案确认,与周边相邻单位就爆破拆除事宜进行了多次协调沟通并达成一致,为保证爆破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制定了系统而周密的实施方案和应急方案。

在爆破当天,长沙警方安排了50名警力和200名特勤在大楼周围进行警戒。23日凌晨0点,交警就对警戒区域内的人员、车辆进行彻底清场,并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消防、电力等相关部门也随时待命。

凌晨1点18分,随着爆破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双鹤药业大楼应声而倒。

规划

将建高端商业项目,打造新型地标建筑

2011年5月,长沙市政府举行以“中部引擎”为主题的“长沙金融生态区投资推介会”,会议正式提出对金融生态区的规划,标志着老北站片区这块曾经被铁路分割的空间转型升级,变身为长沙金融生态区。如今金融主轴芙蓉中路上,70多家金融区域性总部机构齐聚于此,300余家分支机构遍布其中,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信托、融担、小贷、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企业集团财务、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金融中介、服务等90%以上的金融业态。

现场的总指挥长房集团副总经理田丰介绍,未来的双鹤药业大楼所在地将建成以定制开放式情景商业、时尚酒店及公寓等业态的金融商务区高端商业项目,打造成长沙集时尚、智能、人文艺术、建筑美学于一体的新型长沙地标式建筑,为湖湘新奢一族定制都会生活样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