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行车,您续保车险了吗

长沙市民林琳自认为驾驶技术过硬,上月续保车险时没买商业险,只续了交强险。前些天她驾私家车在长沙杨家山路段意外发生单方碰撞,车头损毁严重,因无商业车险,一次大修花掉她近9000元。她随后补上商业车险,心里踏实多了。

车险的起止日期是车主理赔的关键数据,一旦延误续保,发生事故后就难获得及时有效的理赔。

掌握最佳续保时间

车主拿到车辆保险单后,须格外留心保险的起保日期,到期后及时续保,避免给理赔埋下隐患。

中国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车险专家戴扬扬介绍,给汽车续保的时间不宜太晚。今年8月起,湖南机动车车辆保险续保由60天缩短至30天,车主一定要关注自己车险的有效期。在车险空窗期驾车上路,既违反机动车道路交通法,又需要承担行车风险。

掌握好最佳续保时间非常重要。保险专家建议车险到期前25-30天续保较好:提前续保可免除不少保险推销电话打扰,还可留出时间办理车辆年检等事宜。

车险到期了,哪些渠道方便续保?车主可以直接打保险公司的电话购买。通过电话了解保险产品的价格、险种、保障范围,确定选项后即可办理。车主可到门店领取保单,也可以让保险公司直接邮寄到家。

车主还可以找保险销售人员续保,或直接到保险公司门店购买。登录保险公司的官网输入车辆信息,也能便捷投保。

交强险必须及时投保

12月初,市民李伟在长沙枫林路与一辆小车发生刮擦。他向保险公司报案,经保险公司查询,才知道自己小车的交强险和商业保险已过期。因该次事故他负全责,又无保险理赔,最终他自费赔付对方1000元。保险理赔人员透露,若李伟交强险未失效,只需动用该险种即可获得全额理赔。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交强险是必须每年强制投保的车险。若交强险过期,车主不要开车上路。国内目前加快推行车险电子保单,已知取消交强险纸质标志的有北京、上海、河南、湖北等省市,湖南地区暂未推行。在没有实行该政策前,被交警发现不贴交强险标志的车主仍会受到记1分罚50元的处罚。在湖南地区纸质交强险标志不能丢,还应贴到汽车前玻璃显著位置。

交强险的费率,根据上年是否发生责任交通事故进行浮动。新车第一年不予优惠,若第一年未出险,第二年交强险保费可下浮10%,连续两年未出险,第三年可在第二年的基础上再下浮10%。若发生有责事故两次及两次以上,交强险费率上浮10%;若发生有责死亡事故,交强险费率上浮30%。

结合自身实际配置商业车险

车主为爱车办理汽车保险续保时,应结合自身实际配置商业车险。

先应考虑主险。如,对应自身车辆理赔的车损险,非常重要。自身车辆受损后需要维修,通常需要动用车损险。

第三者责任险。因交强险的理赔金额较低,随着车辆维修、人伤医疗费用上涨,车主需要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作为必要补充,保额以不低于100万元为宜。

不计免赔险。无论是车损险还是第三者责任险,在理赔时保险公司都会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扣除一定的免赔额度,不是全部理赔,而不计免赔险的作用就是在理赔中去掉免赔额度,对于事故中应由车主承担的费用全部进行理赔。

附加险方面,有几项险种也常会用到。

车上人员险。车主驾车载有同行人员,出现意外后可使用该险种对车上的乘客进行赔付。车主普遍会选购该险种。

玻璃破碎险。用于赔偿车辆挡风、车窗玻璃的单独破碎,经常在不安全地段行驶或是豪华车辆车主,购买此险种比较实用。

车身划痕险。用于赔偿人为、恶意、行驶意外事故造成划痕带来的损失,适合没有车库的车主。

无法找到第三方险。若车辆被剐蹭,肇事者逃逸,动用此险种保险公司也会理赔。

中国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张彦恒提醒说,续保车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是必备险种,其他附加险可根据车主自身需求购买。(刘永涛 程彩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