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桥两隧”限行首日,早高峰堵吗

12月16日,“四桥两隧”限行日,交警在长沙市福元路大桥桥东桥头分流点疏导交通。

记者 顾荣 摄

在长沙,近两日什么话题最火?当然是单双号限行!受重污染天气影响,从12月15日下午4时开始,长沙交警对城区过江交通“四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猴子石大桥、湘江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16日是此次限行后的首个工作日,“四桥两隧”限制车牌尾号为单数的车辆通过。

限行首日,长沙道路是否畅通?16日早高峰,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杨洁规 肖强)

【限行】猴子石大桥、福元路大桥车流减少了,不堵了

16日上午7点多,福元路大桥上车辆较同期有所减少,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上午8点30分,记者在猴子石大桥东桥头看到,过江通道一路畅通,但仍有少数尾号为单号的车辆通行。家住桔园小区,在河西大学城上班的王先生称,往日开车走到新开铺立交桥位置,就开始车行缓慢,“今天一路车辆比平常少,车流减少了,过桥不堵了。”

“车流量较同期明显减少。”天心交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黄香交介绍说,早上7点30分他就赶到分流点疏导车流,但仍有部分驾驶员“闯禁”。

【绕行】三汊矶大桥、湘府路大桥“车多得怀疑人生”

比起限行路段的畅通无阻,福元路大桥北边的三汊矶大桥16日早高峰明显车流量大,车速缓慢。到上午8点多,三汊矶大桥东西双向均车行缓慢,两侧桥头均有排队情况。湘江路三汊矶大桥匝道,上桥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家住望城区来市区上班的刘女士称,她每天开车从三汊矶大桥经过,从没碰到车这么多的情况,“就是觉得三汊矶大桥车少才开车,没想到今天车多得怀疑人生。”

受单双号限行影响,很多车牌尾数为单号的车辆选择湘府路大桥过河去河西,导致车流量增加。“上午9点半,车流量逐步回落。”天心交警大队四中队一民警说道。

【处罚】罚款100元,同一时段“闯禁”不重复处罚

虽然车牌尾号是3,但16日早高峰,市民刘女士还是冒险将车开上了猴子石大桥。“没办法,这是去单位最快最近的路。”刘女士苦笑着说,“比起迟到扣200元还挨批评来说,还是接受交警处罚吧。”不过,刘女士有点担心的是,猴子石大桥上有几处电子警察,不知道被抓拍了几次。

对此,交警部门解释,限行期间,电子警察通过识别车牌的最后一位数字,与当天的日期比对,对不符合通行规定的车牌进行抓拍,生成一张违法的图片作为证据。单次违法的驾驶员将处以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而同一辆车同一个限行时段(即早高峰段或晚高峰段)只记录一次。

数据

早高峰时段车流减少,福元路大桥最通畅

16日下午,长沙交警通报了“四桥两隧”限行首日早高峰城区通行情况。从限行首日早高峰与上周一同时段环比来看,城区(内六区)车辆活跃度小幅度下降,以本地车为主,比上周一减少1万辆;长沙市拥堵指数下降,除开福大队以外,其他城区四大队拥堵指数均下降;而限行的“四桥两隧”过江流量和拥堵指数均明显下降,交通状况良好,其中,橘子洲大桥车流量下降30.4%为最高,营盘路隧道拥堵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达到50%,福元路大桥则是最通畅的过江通道;而未限行的“两桥”过江需求有所增加,拥堵指数和流量均有上升。综合表明,12月16日驾车出行为市民第一选择,只是过江需求量减少,极有可能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过江。

进展

“四桥两隧”限行解除

长沙公安交警在12月16日中午发布消息称,当日12:00起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II级)预警,II级应急响应措施同时终止。同步,长沙交警对“四桥两隧”的单双号限行措施解除。

解读

专家分析长沙重污染天气成因

“箱体效应” 是罪魁祸首

本报12月16日讯 从12月14日5时至16日上午7时,长沙空气持续50个小时出现重度污染。这轮重污染天气是如何形成的?今天,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专家分析称,“箱体效应” 是“罪魁祸首”。

根据监测中心现场数据显示,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空气质量指数数值已经从200多下降至170左右,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趋势高于预期。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专家龙加洪表示,本轮重污染天气主要由本地极不利扩散条件导致,从13日到14日,长沙平均风速仅为每秒1米;15日平均风速为每秒1.5米,风速低,污染物横向扩散能力很差。龙加洪介绍,除风速较低外,连日来的冬日暖阳,高空温度高于地面温度形成逆温,不利于污染物纵向扩散。由此,横纵相持,形成了污染物的“箱体效应”,污染物“聚”在一起,难以扩散。

此外,还有少部分的外源污染在其中“添油加醋”。“根据我们实时观测,长沙的西北方向,湖北宜昌一直到常德益阳有一个空气污染带,一些外来污染物迁移输入长沙,本地污染物和外来污染物进入‘箱体’后持续累积,导致长沙污染物扩散‘内外交困’,长时间维持重度污染。”龙加洪说。

■见习记者 周可 记者 和婷婷

预报

冷空气驱霾降温,湘北或降雪

本报12月16日讯 雾霾究竟何时才散?气象部门称,随着较强冷空气南下,造成地面风力加大,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步消散。17日起,全省空气质量会慢慢好转。

实况资料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重度霾。为此,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霾48县次。另据省气候中心监测,近30天(11月16日至12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9.6毫米,较常年偏少近四成。

“冬季气温较低,大气热力条件较差,大气层节较稳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垂直扩散。同时冬季大陆性气团影响较多,空气干燥,降水较少,不利于污染物的湿沉降。从而造成我省冬季霾天气多发。”湖南省气象台环境科副科长李蔚介绍,今年霾相对于去年出现较频繁,但特护期以来,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较去年同期来得较晚。

李蔚解释,此次霾天气过程,是地面均压场造成的静小风,叠加夜间大范围的逆温,形成持续性静稳天气,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差。16日夜间随着较强冷空气南下,造成地面风力加大,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步消散。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17日,湘中、湘南部分地区中度污染,其他地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以良为主。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雨量、雨日增多,其中17至19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中雨过程,湘北有雨雪相态转换,局部地区或能看到纯雪。

气温将在17日坐上“滑梯”,多地有10℃以上降温,过程最高气温湘南降幅达16℃以上。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 曾彦彦

提醒

雾霾天小心呼吸道“中招”

本报12月16日讯 最近几天的长沙,不仅雾大,还有霾。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当雾霾来袭时,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呢?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有关专家。

湖南中医附一医院朱镇华教授提醒,雾霾对身体的危害有多重,空气中大量灰尘的存在,会导致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致传染病增多。

雾霾中的大部分气溶胶均可被人体吸入,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加重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患者的病情。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别需要在这样的天气保护自己。因为雾霾中的微粒通过支气管及肺泡进入血液,有害物质、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致使心血管疾病多发,引发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

雾霾天怎样才能做好防护?朱镇华教授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曾祥伯支招。

雾霾天气下,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适度减少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因为此时汗液不易排出,容易导致人们胸闷、血压升高。

人体皮肤也有呼吸功能。长期裸露在雾霾天气中,皮肤上附着的大量粉尘等污染物,一部分经皮肤吸收进入体内,一部分粘着在皮肤上,导致皮肤不适。回家后应立刻清洗面部以及其他处裸露的皮肤,及时清理掉皮肤上的污染残留物。

外出时应尽量使用鼻子呼吸。人的鼻腔最前部称为鼻前庭,有皮肤覆盖,富有皮脂腺和汗腺,并长有鼻毛,可以吸附大量的微粒、粉尘。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刘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