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书法“薪火湘传” 湖南省第一期书法教师培训班在雨花区泰禹小学举行

55.png

培训现场

12月13日,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行知报告厅内,气氛如窗外暖阳一样温度十足。由湖南省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学会书法研究中心、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承办,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协办的湖南省第一期书法教师培训班在此举行。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与来自湖南多所小学的基层书法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读中华传统书法教育。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张新卫热情致辞,指出“学习书法,立德树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湖南教育学会书法研究中心主任萧建国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强调“书法培训,是坚定文化自信、帮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方式。”提出“湖南人杰地灵、敢为人先,在书法教育方面,湖南也是积极响应、率先开展,并领先于全国,是湖南文化建设的组成一份子。”

来自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带来了以书法内涵、书法技巧、书法教育等为主题的讲座。

111.png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岳川授课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岳川以“国学身份与书法立场”为主题,从国学、历史的角度探讨书法的文化底蕴;中国古文字学研究专家鉴定家、书法博士安轩“篆、隶书学习方法”主题讲座,从古文字切入,溯源文字的诞生和发展,呼吁书法教育要从兴趣、从根源抓起。

为期两天的课程底蕴丰富、干货十足,通过多堂专业讲座和现场分班教学,为湖南的中小学书法教育传送了专业的知识,也给基层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

一直以来,雨花区将书法教育作为区域传统文化涵养途径,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教育活动。全区多次开展多种类型的大规模书法培训、书画展览活动。“书法精培班”、省市书法名家工作室进校园等活动让雨花教师和学生获益匪浅。特别是今年,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师生书画汇报展,是对近年来全区书法教育的一次全面总结和提升。目前,书法课程已经在进入雨花区所有的小学课堂、课表,切实提升了师生对于书写技能,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雨花区教育局表示,将以承办此次书法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涵养师德,以书法普及为抓手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埋进孩子的心田,共筑文化自信,共推文化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8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