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城市品质 精雕幸福泉塘

攻坚克难片段一:

敢啃“硬骨头”,靓出“天际线”

整治违规户外广告是释放城市立体空间、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的一项“民生行动”,也是长沙县城市管理提质年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泉塘街道“零险情、零事故”打响了违规户外广告与招牌整治“攻坚战”。

上户沟通、隐患排查、安全拆除、快速推进,看似不大的招牌,拆除难度却非常大。位于星沙大道的雅美酒店,顶层为玻璃结构,周边人流密集,长久以来缺乏维护和修缮,楼顶150平方米的大型广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高空拆除难度大、风险高。为此,街道多方征询专业公司意见,研究制订多种预案,通过调用大型吊车高空作业,将广告牌切割成多个小块,耗时整整一天顺利完成拆除。

“雅美酒店”只是户外广告整治中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时候还面临户主的不配合。街道坚持力量下沉,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网格化管理和拉网式排查,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自8月以来,共拆除各类高空广告、大型户外广告、门店招牌600余处,城市的“天际线”更靓了。

攻坚克难片段二:

敢拔“硬钉子”,旧貌换新颜

泉塘街道地处经开区,辖区面积20.84平方公里,6个开放性小区中有县城最早的安置区,历史积淀的违章建筑较多。一处处违章建筑如同一颗颗难拔的“硬钉子”,是建设“五零”社区亟须攻坚的难题。

4月16日上午,挖掘机、焊机等闻令而动,位于远大路一处4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据了解,此处系承租人违章搭建的厂房,街道和社区干部曾十余次上门沟通并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但工作效果不佳,执行强拆也面临着现场情况复杂、当事人抵触强烈等难题。为有力有序推进,街道联系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制订预案,细致办理手续,出动200余人依法对其强拆。

据悉,街道始终坚持不漏一处、坚决拆除的决心和思路,开启“5+2”“白+黑”“晴+雨”连轴转的工作模式,行动前充分走访宣传、调查摸底,行动时果断坚决、协助清拆,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近年来,共计拆除违章建筑1323处,面积81531平方米。

此外,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拆违行动中,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拆违协议书,主动宣传拆违政策,率先亮出拆违账本,带头参与拆违行动。泉塘社区在不到40天的时间就拆除了441处违章建筑,充分彰显了党员带头、带动一片的“泉塘速度”。

攻坚克难片段三:

敢碰“硬茬子”,守护“泉塘蓝”

泉星社区是星沙片区的美食聚集地,泉星美食街更是远近闻名的夜宵一条街,500米长的道路两侧密布着近50家餐饮门店。在商业繁荣的背后,油烟污染却一直是被居民频频投诉的问题。由于涉及门店众多、经营者对抗情绪大、问题易反复等原因,油烟整治一直是令干部头疼的“硬茬子”。

今年8月以来,街道吹响油烟整治“最严行动”的号角。行动中,加班加点、“受伤挂彩”是常有的事;行动以来,共取缔流动摊贩130余起,规范餐饮门店70余家,督促310家门店安装使用油烟净化器;为确保整治效果,街道还专门建立群众监督机制,鼓励大家当好“监督员”。如今,泉星美食街代表的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条靓丽美观、整洁卫生的夜市街区。街道也将持续发力,将其打造成点亮夜市经济的代表品牌。

街道实施散乱污整治、垃圾禁烧、扬尘治理,对建筑工地、道路扬尘、裸露土堆持续“亮剑”,铁腕整治,绿色成为了泉塘街道发展的底色。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心头事。”泉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宁铁说道。今年,是泉塘街道成立十周年,泉塘人始终坚守“建设活力泉塘、品质泉塘、平安泉塘、幸福泉塘”的初心,牢记“服务民本民生、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经开区”的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持续以工匠精神,打造宜居环境,不断提升泉塘的幸福指数,在干出新业绩中努力前行。(谭 中 李 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