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 向历史遗留问题叫板

政企双方合同协议兑现不到位、债务不偿还并引起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招商引资优惠条件事后不兑现,缺乏诚信意识和契约意识;对行政复议、仲裁和法院判决结果拒不执行,致使企业、投资者正当权益受到损害……投资办企业遭遇这些问题必定很头痛,但这些“烫手山芋”往往因为成因复杂、涉及面广而难以解决。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乡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向历史遗留问题叫板,以干部担当作为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482.9万元水费补贴兑现承诺

2016年,根据城市供水相关新规,五类水价调整为三类水价,导致宁乡市工业用水水费每吨上调了0.82元。

“水费调增给规模企业增加了生产成本。”宁乡市住建局总工程师殷习军介绍,为了缓解企业阵痛,宁乡市于2017年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通过水费补贴帮助43家重点企业顺利过渡。

时间很快到了2019年,由于该项工作涉及单位多,且责任主体一直未明确,补贴没有落实到位。

“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启动后,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优推办)根据企业反馈将该问题纳入台账。针对该问题,该市领导召开调度会议,明确由市发改局牵头,市工信局、住建局、财政局及各园区和中国水务宁乡分公司联动解决问题。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全面摸底,多个部门协调联动,482.9万元的水费补贴分两批次全部拨付到43家规模企业。“我们是一家乳制品饮料生产企业,也是宁乡经开区的用水大户。”湖南小洋人公司总经理王振华说,获得了16万元的水费单项补贴,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宁乡市兑现承诺的满满诚意,“我们在宁乡经开区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已销号项目回访满意率100%

经济发展新常态,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能够做到乐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勇接烫手山芋。

面对历史遗留的“烫手山芋”,宁乡市高位推动“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建立问题搜集、台账管理、分类处置、问题销号、考核评估的一系列机制,解决遗留的旧账,杜绝新账的产生。

“对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梳理的11类问题分类分批处置,实行问题挂账销号。”宁乡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周苗介绍,一些搁置时间久、涉及部门多、难以推动的难题,都会通过市长办公会或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协调推进,确保每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自查、信访等多种渠道搜集各类遗留问题,全面厘清旧账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共查摆问题72个,已办结销号68个,台账问题办结率94%,已销号项目回访满意率100%。市财政及各园区安排资金4000多万元,用以兑现承诺。

“我们要求每个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宁乡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郑香平说,对专项整治推行不力的问题都会发放督办函,督办后仍整改不力的将被约谈。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发放督办函7件,为“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保驾护航。

“新官理旧账”是一种政府担当,既让市场主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也让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营造了更有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