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工厂 | 激光巧手能“作画” 这个车间智慧“追光”

编者按:近年来,“智造湘军”魅力凸显。作为湖南主场,“长沙制造”一骑绝尘。在“新旧”协同的机制下,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正在加速。长沙东南门户,雨花经开区一批智造先锋企业正在拔节生长。他们借助5G、工业互联网的东风,把智慧工厂的愿景照进现实。即日起,红网长沙站推出《智慧工厂》系列报道,从企业个体解读智能制造的密码,揭秘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向好的“雨花磁吸力”。

11.jpg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生产车间,一台台激光加工设备排队列阵,它们所发出的光宛若“魔术之手”,能精准绘画雕刻所需要的图案与工件。

22.jpg

光纤激光切割机切割的精美图案。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李唯虹 长沙报道

一束璀璨的光,既能在金属板上雕刻图案,又能在一捏即碎的鸡蛋壳上打印日期。

走进雨花经开区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生产车间,一台台激光加工设备排队列阵,它们所发出的光宛若“魔术之手”,能精准绘画雕刻所需要的图案与工件。

作为中国激光智能制造业的领跑者,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于去年正式落子长沙,意欲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研发、制造与服务基地,携手奔向“智造蓝海”。

新品下线点亮“中国红”

产业工人精准卡位,大型吊装设备有序起落,床身、横梁、激光器以及配套辅机有条不紊地组装在一起,就变身为一台台切割机、切管机等激光加工设备。

走进湖南基地车间里,生产秩序井然。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长方光强骄傲地告诉记者,今年湖南基地已突破两亿元产能,预计明年将实现4至5亿元。

自去年9月投产以来,湖南大族激光不断发力,稳步向前。就在不久前,大族激光LION系列两款激光切割机在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正式亮相,身披“中国红”外衣,内拥“大族芯”技术,为雨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将一块1毫米厚的大钢板放入一台宽3米、长9米的双平台激光切割机内,按照设计好的工件造型图纸启动程序,才28秒钟,一块0.2米长、0.15米宽的工件就已切割完成。激光巧手“剪裁”下,小工件上竟出现了方形、齿轮状等20种不同图案。

方光强介绍,作为大族激光自主研发的全国产化产品,此次下线的新品不仅具有精密的加工质量、超快的加工速度,而且面对碳钢、不锈钢、黄铜薄板等均能实现高品质切割加工。

车间装上“大脑”智慧“追光”

激光“巧手”精雕细琢如有魔法,生产激光加工设备的车间也不断向“聪明”进化,智慧“追光”。自去年正式启航来,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不断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高效、有序、智慧的数字化工厂。MES系统的实施正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所有设备的制作过程,进度如何、由谁制作、是否缺料都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实时查看和事后追溯。”方光强介绍,作为智能工厂的“大脑”,MES系统能够实现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有效帮助生产与销售、物料、仓库等部门信息共享、系统作业,同时对产品进行质量追溯,提高产品质量。

具体到数据上,随着MES系统正式上线运营,生产工时减少20%,整体效率提高23%。以G3015EF切割机为例,使用MES系统后,从原来一台机器需要240小时,减少到190小时,仅需20余人可满足生产运营,工厂仅需技术工程人员对核心装配和调试进行检验查对。

今年11月,由大族激光和华制智能合作的数字化工厂项目正式在深圳启动,双方将协力打造数字化标杆工厂,实现计划、生产、质量、工艺等环节的数字化管理。方光强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深圳试点,待成熟完善后也将在湖南工厂复制,推动湖南基地智能化水平提升。

园区助力“如虎添翼”

新品下线、智造升级,落子长沙的大族激光正大步向前,而园区优质的服务、给力的政策则为大族激光发展添上一双“翅膀”。

“从落户到投产,我们只用了37天。”方光强告诉记者,办事方便、服务贴心,正是长沙优质的政务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了心、暖了心,才有了大族激光在雨花经开区的追加投资和迅猛发展。

举措扎实、服务方便,今年来,雨花经开区还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园区的若干意见》《聚焦“一主一特”实施“六走六化”大力推进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推出了系列奖补政策,从各个方面全面推动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最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区。

“园区在推动智能制造不断深化上的积极作为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方光强介绍,随着湖南基地产能需求的不断扩大,湖南大族后续还将引入AGV小车,实现自动料库、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化改造,不断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为雨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为“长沙智造”再添新名片。

“同时我们还在筹备卫星工厂,吸引供应链配套商集聚。”方光强告诉记者,随着本地供应链的打造,将有效降低企业原料成本和仓储压力、提升研发速度,推动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李唯虹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9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