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庭院里升起五星红旗

1.jpg

长沙市雨花区小庭院里举行升旗仪式。

36a83ca0-ca0f-47ee-8e6f-f22a793baabd.jpg

老旧小区改造成了一个个庭院,“庭院党建”成为了解决老旧社区治理难题的有效法宝。

2.jpg

幸福苑的违章建筑拆除后,建立起了一个休闲亭。

红网时刻长沙12月4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李薇薇)“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上午9点,长沙市雨花区窑岭社区的小庭院内,两名年轻的党员志愿者护卫着五星红旗,步履坚定地走到旗杆下,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敬礼”,百余名党员群众庄严肃穆,一齐向国旗致敬。

窑岭社区是地处繁华商圈的老旧式居民社区,因社区楼栋都是70年代企业破产改制遗留下来的,所以基础设施十分陈旧。老旧的开放式小区治理如何破局?长沙市雨花区积极探索推进“庭院党建”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2017年以来,窑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居民自治为抓手,利用全市提质改造的契机,对部分院落翻新重建。两年以来,窑岭社区打造了一个个景致优美、宜业宜居的小庭院。这次举行升旗仪式的幸福苑就是其中一个。

改造前,幸福苑的违章建筑横七竖八,安全维稳压力大。窑岭社区在庭院里成立党小组。党小组发动党组织成员、居民楼栋长和居民代表积极作为、广泛参与,顺利实现了零补偿、零强拆、零上访。如今,违建的地皮上建起了休闲亭,居民在这里晒太阳、聊天,讨论着庭院里的大小事情。

庭院机动车和电动车停放无序,充电线路私拉私接,安全隐患凸显。通过居民自主议事,自主决策、自主执行,最终确定庭院内禁止停放机动车辆,并新建一处带充电装置的电动车车棚。

1.jpg

小庭院里新建的一处带充电装置的电动车车棚。

住在幸福苑的王阿姨打趣说:“要是你见过这个地方以前的样子,你一定会觉得现在的它真好。”居民群众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社区书记黄玲感慨万千。

“小庭院里的升旗仪式真的来之不易。”如何增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如何增强归属感和爱国心?黄玲一直都在反复思索。后来,在党组织的开会讨论下,社区决定在幸福苑建一个升旗台。

“在居民区立一面国旗有什么意义?”“本来院子空间就不大,修了还占地方”。修建升旗台刚提议出来时,便有人不解。面对群众的议论纷纷,黄玲说:“居民区为什么不能升国旗奏国歌呢?爱国主义它是不分场合的。”为了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她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所有顾虑终于被一一打消,国旗也终于在小庭院里升了起来。

接下来,窑岭社区将继续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爱国爱家同频共振,让对祖国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激荡在每一个党员群众的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李薇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2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