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火轮|与世界同行 长沙的开放姿态有点“靓”

编者按:“外学华为,内学长沙。”长沙——一个在现实中演绎传奇故事的先锋城市,正在上演着哪吒的传奇。2019年9月,长沙市委全会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绘就宏大蓝图。红网时刻新闻策划专题《风火轮——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扫描》,带你一起登上高质量发展“风火轮”,感受长沙的光荣与梦想。

国际班列正在长沙货运中心编组装车--副本.jpg

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一辆辆满载着“长沙造”产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的大城北缓缓驶出,直达欧洲、中亚、中东等地区。

DJI_0479副本.jpg

湘江之畔的长沙新港码头,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目前正站在长沙的“开放高地”,迈向更“开放”的未来。

2.pic .jpg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主卡口,形如一架飞机之两翼,为湖南开放型经济插上翅膀。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熊晓宇 长沙报道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年,长沙的开放姿态有点“靓”——

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同台竞技、18万人次观展、订单和采购逾200亿元……5月15日-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硕果累累;

53个非洲国家的700多家非洲企业参会、中非双方签署了超过80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6月27-29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闪耀世界;

……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必然是中部地区的亮丽主色。“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中的湖南,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长沙,作为湖南省参与全球竞争、集聚高端资源的“龙头”,更是不断擦亮开放名片,展现省会城市担当。

拓展四大国际通道,向全球输出“长沙制造”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长沙是国际知名的“工程机械之都”,是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之中,长沙更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成为自主创新示范区、智能制造示范区,踏上了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长沙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条件正逐步具备且日益夯实。

参与国际竞争,有基础还要有机遇,长沙日前出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指出,买全球、卖全球是势不可挡的潮流,长沙下一步将更主动、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全球制造业体系,从全球配置要素资源,向全球输出“长沙制造”。

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一辆辆满载着机械产品、汽车配件等“长沙造”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位于金霞经开区的长沙铁路北站缓缓驶出,直达欧洲、中亚、中东等地区。“中欧班列(长沙)已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今年前10月,共计发运371列。”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介绍,中欧班列(长沙)力争2020年实现发运班列600列。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侯凌新告诉记者,依托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新港、传化公路港等平台,建设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动长沙新港三期建设、长沙国际铁路港对标一类口岸建设、助力长沙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作为长沙开拓“国际通道”的主战场之一,金霞经开区正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能效益、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长沙拓展“国际通道”献力。

今年10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印发,将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把黄花机场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推动长沙“空中”国际通道更上一层楼。

未来的长沙,陆上、空中、水上、网上“四大国际通道”将全方位拓展。

此外,长沙还将建设“新三区”,即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国际合作园区,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领域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内陆城市蝶变为开放前沿

荷兰夸特纳斯集团(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在长沙金霞经开区正式开工;三一集团牵手德国道依茨股份公司,投资220亿元在长沙经开区开工建设三一智联重卡千亿园区……

今年以来,长沙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和 “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稳预期、增信心、促发展。

志当存高远,如今,长沙正进一步开展“重大项目高水平引进来行动”,以精准招商为抓手,重点吸引“三类500强”,设立“一总部七中心”,即制造业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财务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维修中心、物流中心,打造制造业总部群。

在开放的环境中适应开放,在开放的环境中赢得发展。长沙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过程中,找到了自身经济的比较优势。

收购德国、意大利等国的知名品牌企业,在印度、巴西、南非等地投资办厂,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生产基地、贸易平台、海外研发制造基地,在新加坡、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区域经营分支机构……长沙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恒天九五等优质企业,具备了海外独立研发、生产、销售、售后能力,拓展海外市场大有可为。

长沙将通过开展“本土企业高水平走出去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展并购和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基地、营销服务体系,发展国际总承包、总集成,同时从政府层面为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维护权益等服务。

在善作善成中把握开放主动,在敢闯敢试中赢得开放先机。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置身全球城市开放体系,不断拓展海内外“朋友圈”,内陆城市长沙正蝶变为“开放前沿”。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07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