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丨浏阳达浒镇书香村:131户都是“一家人”

WechatIMG1293----.jpg

浏阳达浒镇书香村一隅。傅聪/摄

WechatIMG43.jpg

达浒镇书香村的老学堂,现已经成为学生课外学习实践基地之一。李璐/摄

WechatIMG36000.jpg

书香家庭,93岁的李学树(左)和92岁的周康湍(右)夫妇。李璐/摄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李璐)在达浒镇书香村桃花城屋场,131户都在一个微信群,成为“一家人”。他们互为志愿者,也互为受助者。他们一呼百应,尊师重学,互帮互助,乡风淳朴,展现了一副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和谐画面。11月12日,“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走进浏阳市达汻镇书香村,见证这个超级“大家族”的美好生活。

“学霸”世家 引领文明乡风

在书香村,有一户声名远扬的“翰墨书香”达人家庭,领头的是93岁的李学树和92岁的周康湍夫妇。走进李家,堂屋正中央“忠厚传家”四个字是李学树老人自己的书法作品。李学树的爱人周康湍也同样写得一手好字,已是92岁高龄的她,仍坚持每天写字。

WechatIMG1294000.jpg

即使92岁高龄,周康湍也坚持每天写字。傅聪/摄

在村民眼中,李学树一家是全村首屈一指的“书香家庭”。老两口养育了7个子女,五十多口人的大家庭出了5个博士,14个硕士,24个本科生,堪称“学霸”世家。

在李家堂屋右边,摆放了三张方桌,放学之后,村里那些因为家里忙照顾不过来的小学生,都会到李学树家里来写作业。村里的孩子们成绩普遍都不错,六年级的几个孩子表示自己都考过班级第一名。

“我到爷爷这里写作业已经五六年了,以后的梦想是想考清华北大!”12岁的肖天读六年级,与同伴们一起讨论学习,做功课似乎也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李学树老人的三女儿李尤芳是官渡中心完小的退休教师,“孩子们都很听话,有问题我都会教他们。”可以看到的是,重视读书的乡风,正在村里代代传承下来。

WechatIMG129500.jpg

放学之后,村里那些因为家里忙照顾不过来的小学生,都会到李学树家里来写作业。傅聪/摄

2019年以来,达浒镇深入开展寻找“大美达人”活动,全镇评选了助人为乐、移风易俗、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翰墨书香、创业带动、产业引领八种类型 “大美达人”38人。其中,翰墨书香达人李学树家庭,还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创业带动达人孔蒲中则被评为“全国百名新型职业农民”。

“这些达人都是群众自己推荐评选出来的,就是普通人、老百姓身边的人,可以看得见、聊上天的人,便于让群众来学习这些典型。”达浒镇宣传委员肖胡说,各类“达人”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开启最美家乡人引领文明乡风的时尚潮流。

文明实践菜单:需要在哪,服务就到哪

今年3月,达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书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桃花城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户相继成立,形成了所、站、点、户四位一体的文明实践体系。几个月的实践,书香村桃花城里的人让“志愿服务”四个字从“口中热词”变为“心理认同”,让“跟从参与”变成“行为习惯”。

实践点里桃花城顺风车队的“绿色出行”服务,从车队组建开始,就一直在火热进行中,要坐顺风车的村民在微信群里发布乘车需求,而有车的志愿者每天发布可以坐车的信息,需求和服务实现了完美对接,出行解决了,乡里乡亲感情也更加亲近了。

推进书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过程中,达浒镇采取的是先同步征集实践活动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通过摸底归类,志愿服务认领,组成了义务劳动、留守儿童看护、顺风车、水电机修等14个志愿服务队,将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进行公示,实践点内家家户户设置志愿服务公示牌,明确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需求和“文明实践菜单”,邀请群众按需“点单”,志愿者接单,从而顺利地让各项惠民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131户成为“一家人”

在职党员、退休教师、文人能人、先进模范人物、新乡贤都加入了文明实践服务队伍,凡群众家里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或者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都有 “大哥”“大姐”等家人般的邻居出现,“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理念得到彻底实践,同时,文明实践菜单激发了广大居民积极带动家人朋友参与到创建文明中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实现“一呼百应”。

“好人有好报,才会出现更多好人”,书香村桃花城文明实践点负责人邓宏说道,“我们做这些,就是让大家能抛开一些嫌隙、计较,从心理上我们成为一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徐丹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1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