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发力 望城区力保农村集体聚餐“零风险”

1.jpg

望城区率先采用移动摄像头进行“明厨亮灶”远程监控。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食品安全无小事,为规范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防控,长沙市望城区市监局对症下药,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国成立农村厨师协会、率先摸索出“中央厨房+移动餐车”新模式、率先采用移动摄像头进行“明厨亮灶”远程监控,确保了近8年来全区农村集体聚餐“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望城区指导7家农村集体聚餐服务公司,成立“长沙市望城区农村厨师协会”,全区登记在册的农村厨师达到741名。协会每年对这些厨师进行培训与考核,提升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技能,进一步促进了协会行业自律和公司化管理在食品安全治理方面的相得益彰。

望城区市监局有多位复转军人,他们从野战餐车里得到了灵感:军事单位在执行各种任务的时候,凭一台餐车就能保障供给,让官兵们不论是在戈壁荒滩还是抢险救灾,都能吃上安全美味的饭菜,农村聚餐是不是也可以采取这样的保障措施呢?

想法出来以后,市监局主管和分管领导,带队并组织全区的餐饮服务公司进行多次调研考察和讨论,最终推动所有餐饮服务全部配备了流动餐车:新型流动餐车随车配备冷藏柜和留样柜,保证原料新鲜,菜品可查;使用环保燃料,减少了油烟对空气的污染;配备净水器和污水装积箱,餐饮产生的废水及垃圾在车内过滤、存储,避免造成周边环境污染。同时,该车还自带即时监控系统和检测设备,监管部门通过手机即可进行远程监管,全程确保农村聚餐食品安全。

随着通过餐饮公司承办农村宴席的次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仅凭流动餐车自身的监控已经不能全面监控。为此,望城区又成立农村聚餐监管平台,配备150组移动摄像头,对每一场现场制作的重点环节都进行监控,监管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厨师的操作流程进行全程监管。

长沙被确定为湖南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唯一试点城市后,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城区,望城区把保障食品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列为基本的民生工程,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长沙市望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督查工作方案》等系列实施方案、考评细则,区政府对创建工作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形成了高层推动、全区动员、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

“细节决定成败”,为了补齐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空白,望城区市监局在通过用军事化的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上,狠抓细节,确保此项工作抓得住、管得好、控得牢。

望城区市监局局长朱飞跃表示,望城区已经连续8年没有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落实《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全力争先创优、加强调度、严格标准、精益求精,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构筑起覆盖到村组的食品监管网络,真正对农村、对农民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121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