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银行最赚钱,ST金贵亏最多

进入11月,2019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湘股前三季度“成绩单”也随之出炉。记者统计发现,104家湖南籍上市公司,有八成实现了盈利,其中长沙银行以41.48亿元的净利润领跑,ST金贵巨亏15.84亿元成为“亏损王”。(潘显璇)

7家企业营收超过百亿元

从营业收入这一维度来看,湖南共有7家企业的营收在今年前三季度超过了100亿元,分别是华菱钢铁、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步步高、长沙银行、湖南黄金、唐人神。

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华菱钢铁自2017年扭亏为盈后成为一匹黑马,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拿下湘股营收、净利润的桂冠。2019年前三季度,华菱钢铁的营业收入为818.2亿元,虽然仍遥遥领先于其他湖南上市公司,但由于钢材价格下跌,上游原材料尤其是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净利润为33.94亿元,同比下滑了42.37%,净利润水平被其他湘股超越,排在了第三。

金融业与制造业最赚钱

整体来看,湖南的104家上市企业中,有84家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盈利,占比达到了八成,共计赚了约288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长沙银行、中联重科、华菱钢铁、五矿资本、爱尔眼科、蓝思科技、方正证券7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并且这7家企业的净利润共计超过170亿元,贡献了湘股利润的六成。有意思的是,长沙银行、五矿资本、方正证券都属于金融业,而中联重科、华菱钢铁、蓝思科技则都是属于制造业。

长沙银行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业绩一直不俗,2018年的净利润为44.79亿元,仅次于华菱钢铁。而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华菱钢铁净利润大幅下滑,净利润稳步增长的长沙银行以41.48亿元的净利润问鼎湘股“盈利王”。

此前业绩低迷的蓝思科技,在第三季度迎来爆发,三季度单季营收达到92.36亿元,同比增长14.03%;净利润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108.61%,单季盈利创下历史新高,稳步开启了上行新周期。

ST金贵巨亏逾15亿元

数据显示,业绩出现亏损的上市湘企共有20家。从亏损额度来看,ST金贵巨亏15.84亿元,成为“亏损王”;2018年巨亏19.1亿元的湘电股份,今年依旧是亏损大户,亏损了8.97亿元,排在ST金贵之后;排在第三的则是已经被暂停上市的千山药机。

记者注意到,对于前三季度的巨亏,ST金贵给出的解释是,由于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经营资金难以保障,造成亏损扩大,同时部分供应商的涉诉案件不断增多,公司基于谨慎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不得不提的还有ST金贵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因控股股东曹永贵违规占用公司10亿资金,且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有“白银第一股”之称的金贵银业因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公司股票简称于10月9日开市变成了“ST金贵”。

虽然“ST”后股票单日涨跌幅限制为5%,但惨遭“戴帽”的ST金贵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跌停。10月9日前,公司股价为5.48元,而截至11月4日收盘,ST金贵的股价已跌至2.45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