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惊险!橘子洲大桥上老人欲轻生 “星城园丁”及时出手!

  众人将老人营救回安全地带。交警供图

众人将老人营救回安全地带。交警供图

10月29日中午,一名老人站在长沙橘子洲大桥上欲轻生。命悬一线之际,一位正在巡逻的“星城园丁”迅速将其拦下,随后在交警、热心市民帮助下,老人转危为安。“前后也就六七分钟,幸好有大家的帮助。”这名利用午休时间巡逻的“园丁”,原来是长沙交警指挥中心辅警邓小虎,他说:“无论作为市民还是作为警察,救人都是义不容辞的。”

惊险!老人欲轻生命悬一线

邓小虎是市交警指挥中心视频组组长,今日12时20分许,他从指挥中心出来,利用午休时间登录“星城园丁”APP,打算沿着橘子洲大桥开展巡逻任务。当他走到橘子洲大桥桥中北侧人行道时,发现前方100米左右的大桥护栏外悬空趴着一名老人,老人神情恍惚,双腿已伸到大桥栏杆之外,随时可能掉落江中。

凭借多年视频工作经验,邓小虎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起跳桥轻生事件。危急时刻,邓小虎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箭步向老人跑去,并迅速用手机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立即向市局报告派警力支援。当邓小虎跑到老人身边时,老人一只脚已经悬空准备往桥下跳,他迅速上前一把抓住老人一条胳膊防止其下坠,并向周边过路群众寻求帮助。

“爹爹,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我们说,别想不开。”邓小虎不断劝说老人放弃轻生念头,但老人依旧不断挣扎想往下跳。意识到老人听不懂长沙话,他赶紧用普通话又说了一遍,老人回应“别管我”。僵持了1分多钟,老人依旧不肯上来,并对邓小虎的救助十分抗拒。“老人大概有150斤,还用双手不停推我,几十秒就已经精疲力竭了。”挣扎中老人的身体悬空,全身重量只能靠邓小虎单个胳膊支持,情况十分危急。

但邓小虎没有放弃,他一边劝说老人放弃轻生念头,一边使劲抓住老人往上拽。这时,支队机动大队教导员王继红带领三中队队长刘武平迅速上前帮忙,接警赶来的岳麓大队警力和路过的热心群众也一并加入到救助队伍中。在众人的合力帮助下,老人慢慢地放弃轻生的念头,不再挣扎。最终,老人被拉回到栏杆内的安全地带。

暖心!“园丁”巡逻守护平安

被救上来的老人,瘫坐在地上惊魂未定。“有没有不舒服呀?需不需要为你喊家人?”为了缓解老人的情绪,邓小虎和交警们耐心地与其沟通,但老人不说话,对交警的提问也不回答。不过,在交警的反复安慰劝导下,老人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为了防止老人再次发生意外,邓小虎拦下了一辆路过警车,将老人安全送至附近派出所。看到老人安然无恙,邓小虎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随后继续完成巡逻任务。“当时用劲太久,不敢放松一下。”记者采访时,距离救人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邓小虎依然觉得全身乏力。

“幸好老人被拦住了。”今日中午,在橘子洲大桥下钓鱼的赵先生无意中拍下了老人被救的惊险一幕。他告诉记者,当时那位老人已经把双腿伸出了栏杆,随时都有可能掉落江中,幸好及时施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都是好样的。”(张洋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