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起绿色菜篮子 “袋”我一起去买菜

  活动现场,志愿者和附近居民一起手绘个性环保袋。  孙占锋 摄

活动现场,志愿者和附近居民一起手绘个性环保袋。  孙占锋 摄

拿起画笔自己动手绘制个性环保购物袋,搬来小板凳听一场深入浅出的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动动手玩一场垃圾分类投放互动游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日前,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党支部和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以“拾起绿色菜篮子 ‘袋’我一起去买菜”为主题,联合开展了垃圾分类环保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附近居民参与其中,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社区活动举办得及时、实用,大家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实践操作都有了深刻印象。

居民领到个性手绘环保袋,真时尚

“垃圾分类,重在行动,看到有这样接地气的活动,我肯定要来参与学习。”德政园社区居民刘先生表示,现在垃圾分类是一个热点话题,对于普通市民来讲还有很多知识盲点和误区。通过现场志愿者的介绍尤其是长沙市芙蓉区依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讲座,到场居民纷纷表示“收获不少”。

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节约就是再生产。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践行垃圾分类和减量是基本的公民素质,是全体公民的责任与义务。为了帮助社区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熟练操作,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联合德政园社区,用赠送菜篮子和环保购物袋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居民减少使用塑料袋,养成使用菜篮子或者环保购物袋购物的习惯。

“以前家里丢垃圾,塑料袋一装就扔了,现在才知道混在一起不分类有这么多后续问题。”社区居民王女士在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知识课堂和互动现场,得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一对一辅导,她边听边做记录,并表示回家后要和家人一起分享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

买菜用塑料袋,也带回了苯并芘、增塑剂等,都是有害物质!站在宣传海报前面,带着孩子在附近玩、顺便过来参加活动的孟女士感触良多。“通过参加活动,我对于塑料薄膜袋垃圾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它真是个‘垃圾之王’啊,以后真的要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她表示,以后一定拿着活动现场发放的个性手绘环保袋去买菜,“这才是真时尚!”

垃圾分类,把家园建得更加美好

活动当天,除了垃圾分类互动宣讲外,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联合德政园社区还带来了菜篮子计划宣传、塑料袋白色污染及危害宣传,并为居民赠送菜篮子或者环保购物袋,后期将通过微信建群对居民使用菜篮子和环保购物袋进行管理,并为每月使用菜篮子或者环保购物袋在21天以上的居民赠送韶山福寿面作为奖励。同时,还将评选“德政园社区垃圾减量之星”,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意识和习惯。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充分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培养全体社区居民环保节约的意识与行为方式,动员和组织居民一起积极参与和实现垃圾分类和减量。同时,活动嵌入了韶山福寿面红色文化元素,通过社区居民、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回归理性的环保生活方式和新时代新时尚。

本次垃圾分类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现场活动得到了附近居民的热情支持,人们纷纷表示特别喜欢此类活动,愿意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并将现场所学知识宣传出去,共同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示范者,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接下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与德政园社区将采取更多措施和方法,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齐心协力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孙占锋 王慧 文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王慧 文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