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度长沙县外贸进出口破80亿美元 占全市近四成

1.jpg

今年1至9月,长沙县实现外贸进出口额8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净增35.4亿美元,同比增长73.7%,占全市39.86%、全省18.25%。制图/杨赛军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5日讯(通讯员 欧亚琦 肖玲)据长沙县商务局消息,今年1至9月,长沙县实现外贸进出口额8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净增35.4亿美元,同比增长73.7%,占全市39.86%、全省18.25%。其中,新增外贸进出口资质企业327家,有188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破零,破零金额达20.8亿美元,占全县外贸总量的四分之一。96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倍增,实现进出口额2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净增23.4亿美元。

主体给力 “智能制造”推动进出口稳步增长

进出口额的增长,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发展。据统计,今年1至9月,长沙县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47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49家。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4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2家,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9.8亿美元,占全县外贸总量的95.6%;1亿美元以上企业1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2家。

值得一提的是,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成为长沙县主要出口产品,占比79.6%。机电产品出口额28.6亿美元,增长6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11.5亿美元,增长75.9%。出口商品彰显“智能制造”的魅力。

装备制造业是技术的“密集区”,作为行业龙头,湖南三一港口设备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额7195万美元,增长55.4%。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外市场中的攻城掠地,底气来自于对研发的大力投入,持续推动公司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此外,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额1.1亿美元,增长61.8%。

加工贸易产业增幅强劲。全县加工贸易完成进出口40.3亿美元,占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近50%,增长153.2%。其中,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额9.9亿美元。

通道畅通 同18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

数据显示,长沙县进口消费品也实现快速增长。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5%;农产品进口6897万美元,同比增长111.9%。

进口的增长离不开通道的畅通。近年来,黄花机场先后获批了进口冰鲜水产、食用水生动物、药品、水果等指定口岸,开通了长沙至北美、胡志明、达卡等多条全货运定期航线。前三季度,黄花机场已累计进出口货物36782.4吨,同比增长38.95%。

指定口岸相关政策,让湖南果之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经营进出口贸易的果蔬企业受益匪浅。果之友公司目前已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建有成熟的订单式水果种植基地,并建立贸易往来。“近年来,公司每年的进口水果量都在40%以上的增长。”果之友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开放度的扩大,长沙县企业的国际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目前已与18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其中,同“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重点领域合作项目有序开展。海关统计表明,长沙县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等传统贸易国家与地区进出口增势明显,分别增长111.5%、73%、31.4%。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肖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34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