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强化物业管理联动联勤 多措并举化解物业矛盾纠纷

  今年8月,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银鸿社区沁园春小区召开小区治理“圆桌会议”,来自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事会、物业等单位的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小区治理的难点、痛点进行广泛讨论,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资料图片

今年8月,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银鸿社区沁园春小区召开小区治理“圆桌会议”,来自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事会、物业等单位的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小区治理的难点、痛点进行广泛讨论,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资料图片

“为民办事,情暖千家”“尽职服务显本色,高效办事为小区”……今年初,岳麓区诚兴园、咸嘉新村、南枫时光等8个小区业委会,同时向岳麓区住建局赠送了8面红彤彤的锦旗,感谢该局在小区业委会成立和物业管理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物业管理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近年来,岳麓区住建局强化区住建局、街道、社区、物业企业、业主五方联动联勤,积极处理小区物业矛盾纠纷,有效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同时以“智慧岳麓”网格化管理为核心,在智慧物业方面进行试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业管理服务需要。

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岳麓区现有108个社区涉及物业管理工作,登记在册的专业物业企业服务项目333个。岳麓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一方面坚持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巡查、交办、限改、通报、考核、讲评六步闭环管理,督导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联动联勤、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将物业管理纳入“智慧岳麓”网格化管理,作为社会基层治理的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助推全区物业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水准。

“物业管理是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网格不仅安排网格长,而且配备党小组长、网格管理员、网格治安员,还把楼栋长、物业服务人员、志愿组织等力量纳入网格服务团队。”该负责人介绍,这些责任主体构成了发现危险源、反馈问题的“眼睛”和“触角”,编织成缜密的“风险触网”,只要有危害社区安全的苗头出现,立刻触发网格人员反应,最大限度地消除管理盲区和管理死角。

“智慧岳麓”则建立起集政府各部门信息于一体的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植入“文明社区”智慧政务平台,实现小区业主水电费缴纳、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等“一站式”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指导业委会成立

小区物业矛盾纠纷怎么处理?岳麓区住建局通过分析全区常见物业矛盾纠纷案例,编制了《小区常见民情问题办理案例汇编》,整理了《物业小区民情问题办理参考操作手册》……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开展,全区关于物业工作的投诉量同比下降了79%。

“现在我们的小区跟原来完全不一样啦,进出通道畅通了,多了很多公共设施,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住在这里舒服多了!”谈起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的变化,家住南枫时光的刘昊喜笑颜开。成立业委会是广大业主的普遍诉求,岳麓区住建局定期开展新成立业委会工作培训,聘请专业老师和优秀业委会成员进行授课;从今年起,还将业委会备案权限下移,业主在街道完成业委会成立相关工作后即在街道办理备案,区住建局接街道备案通知书后同步备案,目前已有26家业委会完成了双备案程序。

同时,岳麓区住建局将业委会成立、公共收益公示、物业矛盾纠纷处理等工作纳入对街道的绩效考核,强化属地责任意识;每季度开展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考核结果面向全社会公布,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意识。针对部分民生热点问题,该局开展了电缆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对全区240个高层小区、1947栋房屋进行电缆井火灾隐患专项排查,对177个小区开展了“水压低问题”的排查整改。(陈焕明 毕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毕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